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下單




鳴指三下,默念此偈呪: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廻護,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卽時生淨土!
逸帝律尼莎訶 (三遍)[1]

出家眾每日生活起居,晚上要養息時上床,叫做「上單;早晨起身要下床時,叫做「下單;所以「單是指臥床或臥榻。

依於律制,當出家眾要下單時,先當彈指三下,好讓非人離去,以免觸惱它們,然後慢慢的先下一腳,再慢慢的下另隻腳,然後方可慢慢的起身。

到了穿鞋子時,先當提起鞋子,慢慢的抖一抖,以免傷害到夜晚躲在鞋子裏的昆蟲。一切動作所以要慢慢來,旨在使諸行動,不致發出音聲,以免雜亂噪鬧,使得整個臥處,到處一片雜亂音聲。

出家人從早到晚所當注意的,除了自己的用功修行,還得顧念到一切眾生,願諸「一切眾生」,在我行動時,儘管自己非常的小心謹慎,或仍不免傷害到微細生命。
求生是每個生命共同願望,所以希望蜎飛蠕動,微細昆蟲之類的小生命,「自」己應知及時「迴護」,以保生命的安全,免得在無意中,傷害到你們生命。

但是,「若於」我的「足下」不幸「喪」害「其形」,願以持誦此偈咒功德,仗藉偈咒法力,「願汝」受到誤傷的有情,「卽時」往「生淨土」,不再在這濁惡世間,輪轉不息受諸痛苦。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 a24-b03

1 則留言:

  1. 頂禮持戒嚴謹,發菩提心,護念衆生的出家眾法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