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將身口意三業轉化成福慧資糧




        最近分享了幾則毘尼日用的偈咒,許多法友反應熱烈,可以感受到大家深厚的善根!其實在98年就有計劃要與大家分享(開始要與大家分享「毘尼日用切要」),但後來因為忙於研究所的學業及其他事情,直到近十年後,分享因緣方才成熟。

        印隆初接觸到毘尼日用〉,是十五歲開始親近佛門時。當時看到在洗手台、淨房(廁所)、飲水機等地,都有貼著〈毘尼日用〉的偈咒,當下起了大歡喜心:「佛法真是太棒了!連在看似平常的生活舉止中,都可以利益眾生!」從此,奠定我對於佛法堅定不退轉的信心。

而後來出家於受三壇大戒時,我們在一報到就領取一張〈毘尼日用的偈咒表,戒場要求我們要盡速背完(之後還要背比丘尼戒、菩薩戒),那也是印隆第一次看到完整的毘尼日用內容。當跪在戒師前一一背出毘尼日用偈咒,看到戒師欣慰的微笑,讓我更堅定以戒為師、利益眾生的出家信念。

毘尼日用是清朝 見月律師從《華嚴經.淨行品》、與密部中的咒語、或出於其他經論,重採偈咒與彙集成卷。目的在令初發心人,於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朝夕行用,漸成佛道,不致坐消信施,浪費珍貴人身,虛度光陰。

「毘尼」是通題,是通於律藏的,為共通、共同遵守的,凡所有戒律都稱為毘尼。「日用」是別題,為毘尼藏中專為日常生活中所用,以端正嚴肅身口意三業,為生活起居之戒律學。如是通別合說,名為「毘尼日用」。

在日常生活中,從早晨到晚上、從晚到早晨,二六時中,無時無刻,不用到這偈咒,束縛行者身心,令初發心學佛者,在在處處、時時刻刻,無不運用得到。全文總共五十三偈,三十七咒,均是自求檢束身心,不使身心向外奔馳,心心念念都攝於利益眾生上。

毘尼日用是每一位出家人如法的生活方式,更可以作為所有修學佛法的佛弟子之日常生活準則。這是作為一個修行人的生活寶典,不論出家在家的佛弟子,於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能正念攝於佛法上,讓生活上徹底實踐佛法,改變習氣,就不會世俗化,成為一位真正有道氣的修行者,並發願利益一切眾生。

  相關文章都會分享在「毘尼日用切要」專頁,願與各位法友一起將身口意三業,都轉化成利益眾生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