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真正追求解脫



正信如法的佛弟子,是一個真正追求解脫者。善守初心並能精進修行,從現世中獲取如法資糧,並頃刻不要忘失出離心的要義:輪迴的苦、空、無常。

前日看到一段 果如法師的開示──「愈學佛、愈多情,說明「學佛不是愈學愈無情,愈學愈寡情,而是愈來愈多情、有大愛。眾生陷溺在個人情愛中,叫有情。佛菩薩叫覺悟有情,覺悟後就不是小己的、個人的。如果看到「有情」給自己帶來痛苦、麻煩就遠離不敢沾染。了不起是小乘的出離行、解脫行,絕非大乘佛法精神。

這個「情」,是「覺悟有情」,必須要架構在「出離心」上,方能真正發起純粹的「菩提心」、「大悲心」!真正的慈悲,絕不能摻雜世間法的利益,是內心深處生起了真正的慈悲心與菩提心。若參雜了世間利益的想法,則至多也只是有漏人天福報而已。

一個充滿慈悲的修行者,絕不會只追求生命中順境而拒絕逆境。在處於順境時,願將一切善法功德利益眾生;在遇到逆境時,將慈憫並發願「我今受此苦,眾生不復受」。一切好與不好,都將成為更殊勝的資糧,而慈悲心會自然消除對於自我的執著。

學習在遇到「世間八法」的境界時──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將心穩住,不再起分別黏著的念頭,以出離心來看待一切境界,提醒自己「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一定要放下對於今生的貪著與眷戀。因為無法棄捨世法的話,就不能精進、安住、修行及解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