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淨皂供僧




        在民國84年,當時正就讀佛光山叢林學院,暑假遇到了農曆七月十五安居解夏的供僧法會,學院也給我們這些留院的學生,一人一袋的結緣品,裡面有牙刷、牙膏、肥皂及一瓶檀香沐浴乳。那些肥皂與檀香沐浴乳,讓每天在大寮煮食後的印隆,仍能保持身體潔淨,這份清香的供養,一直感恩在心。
      
  出家以來,受到檀越們的護持,讓印隆可免去生活的擔憂。想到大家節衣縮食而布施,自己就覺得非常慚愧,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報答這四重恩!又自生病開始無法自理生活後,一切都需要他人的照顧,感恩有許多的道友護持與照顧印隆,讓印隆能安心調養、安心修道!

佛陀教導出家修行者,當收受供養之時,應約束諸多欲望、減少欲望乃至超越欲望。接受供養如同接受良藥,是為了療治色身飢渴之病,不應根據個人的好惡來接納或拒絕。如同蜜蜂採花蜜一般,只取其味,不損壞其顏色和香氣。若是要求過多,就會損害檀越施主的善心。檀越省吃儉用的發心布施,當我們在勤習道業之際,更要小心呵護心念,約束欲望,以感恩的心接受十方信施的護持。

 『菩薩戒』中,有一條是與接受信施供養應有的誓願之戒:[1]
若佛子發十大願已,持佛禁戒,
作是願言:寧以此身,投熾然猛火大坑刀山,終不毀犯三世諸佛經律,與一切女人作不淨行。
復作是願:寧以熱鐵羅網千重周匝纏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於信心檀越一切衣服。
復作是願:寧以此口,吞熱鐵丸及大流猛火經百千劫,終不以破戒之口,食信心檀越百味飲食。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臥大猛火羅網熱鐵地上,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百種床座。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受三百鉾刺經一劫二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百味醫藥。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投熱鐵鑊經百千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千種房舍屋宅園林田地。
復作是願:寧以鐵鎚打碎此身,從頭至足令如微塵,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恭敬禮拜。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熱鐵刀鉾,挑其兩目,終不以破戒之心,視他好色。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鐵錐,遍劖刺耳根經一劫二劫,終不以破戒之心,聽好音聲。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刃刀割去其鼻,終不以破戒之心,貪嗅諸香。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刃刀割斷其舌,終不以破戒之心,食人百味淨食。
復作是願:寧以利斧斬斫其身,終不以破戒之心,貪著好觸。
修行者應減低物欲與惜福,如果自己不貪,就不會對他人造成困擾。要而要常常警醒自己,十方檀越的護持是非常珍貴的,要努力修行成為真正的福田,讓檀越成為「功德主」,而不是「債主」。若是真發要修行的心、要利益眾生的心,龍天護法一定會護持安心辦道。

        今年的農曆七月十五即將來到,延續在二十幾年前的感動與感恩,以「金光明福田庫」所有護持大眾的名義,供養「妙法安養」的「手工天然淨皂護持道場。感恩護法菩薩的眾緣成就,願以此流通護持之功德,迴向護持大眾及隨喜見聞眾等:福慧增上 平安吉祥 道業成就 速成佛道

以水洗身,當願眾生,身無病苦,深信因果。
洗滌形穢,當願眾生,清淨調柔,畢竟無垢。




[1] 大正藏第24冊,p. 1007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