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第七次住院:法的療癒


 這次發病住院,又是一次新的考驗。自從確診罹患了只有十萬分之一機率的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MS)」之後,每天都要小心此病再度復發,因為就像病友間流傳的:「每一次它輕輕地來,然後,偷偷拿走你生命的一部分。」

 此病會逐漸破壞神經系統,而讓身體各器官活動功能逐漸變慢或停止,症狀包括肢體無力、痙攣、癱瘓、疼痛、失禁、言語不清、視力衰退乃至失明、判斷力或記憶力喪失等等,還有呼吸困難、缺氧,印隆此次與上次發病的位置,都影響了呼吸能力,上次還差一點要被送去ICU插管。

 但印隆並不擔心呼吸的問題,比較困擾的是行動能力,因為到目前為止,除了雙腳無力外,目前也只剩下右手可以稍微使用。也因為如此,造成外籍看護很大的體力負擔,幾次看她流淚與聽她抱怨,心中真的很不捨也很對不起她。也因為自己心急、以及出現非常疼痛等問題,第一次有煩悶的情緒,難過自己怎麼變成這樣,造成照護者的負擔。

 目前白天都在床上,只有晚上時才由看護抱下床到書桌前看電腦,所以白日除了復健、休息外,就在病床上看書。剛好這幾期的《人生雜誌》,連載杜正民老師「法的療癒」文章,印隆就趁機會仔細的閱讀。

 杜老師在95年發現罹癌,進出醫院期間,先是關照如何面對病苦,最後時段則反省「死往何處去」?也著力注意經典上有關「法的療癒」之經文。而老師是從《阿含經》中來探詢,印隆則是從天台教典中來探討,在105年,還與杜老師分享心得。

 印隆和杜老師相識於86年,我們在台大佛學研究中心工作,杜老師每周過來一次指導我們。當時杜老師44歲,也就是印隆現在的年紀,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二十年就過去了。沒想到我們都遇到了「八苦」之中的「病苦」,也做了相同的反思,並希望從經典中尋求更多方式,幫助自己、更希望能幫助眾生!

 印隆剩下的時間可能不多,心中的願望,除了想把「法華三昧行法」、「小木魚佛樂機」及「禮法華經儀」圓滿完成,就是要把握最後時間用功。自己還有太多地方要努力,但色身可能已經無法等待,祈求佛菩薩慈悲加持,讓我可以正念相續,不被境轉,堅固道心,在此生緣盡之時,能夠自在往生,並速返娑婆,繼續完成未竟之願望──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1 則留言:

  1. 佛菩薩、正法與您同在.............願您一切願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