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除夕夜好懺悔/聖嚴法師



 除夕來臨時怎麼辦?也就是指一年的最後一天到來時怎麼辦?假使我們的生命到了最後一天,我們會怎麼辦?古時候到了除夕夜,商家都要結帳,債主們也會上門追債,因為年關到了,欠債要還。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生長在中國的風俗環境中,不能不入境隨俗,中華民族的節慶我們也應該要有,但賦予節慶的意義則與世俗人不同。

 世俗人過年,是年關前要設法還債結帳,對其事業做一段落性的終結,等過了年再重新出發。我們的心態雖然和在家人不同,但類型相似。在家人結帳,我們也要算一下帳。

 出家人也有出家人的事業,也就是道業。我們也欠人債務,這債務就是自己造作的身、口、意三種行為的善惡業。在除夕夜,應仔細審思,這一年中自己究竟造下了多少業?是白業多抑或是黑業多?跟貪瞋癡相應的都屬於黑業,是三惡道的業因;和戒定慧相應的是白業,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也就是六度波羅蜜的菩薩善業。

 若無出離心、菩提心,雖修善積福,仍是有漏的善業,我們一定要確實地做檢討,以求日後的改進。

 在家人的吃飯掃地,和出家人吃飯掃地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既然如此,就沒有理由逃避,在工作之餘,內存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找時間在佛前禮懺。又是一年新的開始,要發菩提心,發精進勇猛心,發大悲願心,而且要跟出離心相應,以恆常心來推動、維繫。

 因此,寺院中出家人過年是以懺悔做為結帳,這也就是我們要拜年懺的原因。其實,年懺應該在年前拜,是懺悔一年來所造作的惡業多於善業,解脫業少於生死業。能在年前檢討自己的身心狀況、煩惱輕重,究竟和出家人的身分、心態有多少不相應之處,這是極難得的福報,不要輕易放棄。

 過年期間,有很多的信眾都會到寺院禮佛,大眾不可因人多事忙而讓心渙散掉。心繫佛號,多做實修的工夫:人多時,心還是穩定的;忙碌時,心還是清涼、分明的。

 在家人過年是吃喝、玩樂、休閒,出家人過年是精進修行、懺悔、廣結善緣。在家人的假期正是我們增長福慧的時間,在家人利用年假到寺院祈福消災,供養三寶。出家人沒有年假,是更積極地修福修慧,這和在家人不同。

摘自 《法鼓晨音》聖嚴法師 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