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16/12/6-2016/12/8感恩之旅-參訪九華山大興善寺



進去參訪時很奇怪,一點都不想拍照,出三門後才想到要留景一張。回來後查詢資料,才知道「無名比丘尼」當年都不准拍照,或許是感應到這份心念吧!


 回台北前的最後一站,是去九華山「大興善寺」。在初學佛時,已知道有名的「大興善寺」,先慈還曾經去朝山及帶回一桶大悲水。但直到三十年後的今日,印隆才有因緣來此參訪。

 到達九華山「大興善寺」時,約中午十一點左右,當天是非假日,整座寺裡的參訪者感覺不多,或許也是因為時間還早?我們就先進去禮佛,以及食用「平安麵」。

 但印隆有一點失望,因為沒有感受到修行的氛圍,在大殿中只有一名比丘尼法師站在側邊,一直舀著「大悲水」給訪客飲用;大殿中間站著一位男眾,接過信眾的供香插到香爐;其他就是一些女眾在旁邊,處理索取大悲水或其他事宜。回來後查了資料,才知道「大興善寺」已經分家,除了原本的九華山「大興善寺」之外,在三義交流道附近另有別院的道場。

 九華山「大興善寺」的神蹟,是由於「無名比丘尼」的示現,他的苦修與慈心,利益了許多病苦眾生。而他長年的苦行與禁語,是讓許多人緬懷或稱異之處。聖嚴師父於出家人的典範與行誼〉一文中說到:
「無名比丘尼」在還沒出家以前,就已經認識她,她也曾經到文化館掛單過。「無名比丘尼」的體質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好像不會害病,生活方式也很特殊。她不需要床鋪,穿衣服不講究,到了冬天也不需要太多禦寒的衣物,在沒有常住一個道場之前,都是到處掛單、行腳,相當堅強,一般人是沒辦法做到的。
 但是像廣欽老和尚、無名比丘尼這種人,在一個時代裡難得會有一、兩個,如果多了,多數是假的,只是學個樣子讓人覺得這個法師是苦行僧而讚歎、供養他。如果真有這種心,這本身就有問題。無名比丘尼、廣欽老和尚,他們修苦行的目的不是要給人家看,所以不要裝成可憐樣子說要去修苦行,那不是苦行,那是「作怪」,有些人裝模作怪為求人家供養、恭敬、禮拜,甚至為求名求利。苦行不是學出來的,是自然的。

 恩師 慧師父聽到印隆去九華山「大興善寺」參訪,與印隆分享了一篇文章。原來 慧師父在民國71年時,曾有殊勝法緣,親近到「無名比丘尼!三十年前 師父以一份赤子之誠,三十年後亦懷抱著一份孺慕與景仰,寫下了當年對無名長老尼的第一印象。

 慧師父直到現在,都還會想起無名比丘尼那一對充滿「堅定」的眼神,那是堅定在「解脫道」上,勇猛精進,誓不退轉的「神光」!令人心中澎湃、洶湧、震動,全身八萬四千毛孔,頓時氣勢如虹,無法以任何言語形容的不可思議!

 印隆請示 慧師父後,將此珍貴文章「我與無名比丘尼的一段殊勝法緣/謙慧法師(2012.7.8」引用與大眾道友分享!雖然無名比丘尼的肉身已不住世,但透過文章記錄,我們仍可有福德因緣親近,仰效長老尼的老實修行風範!

    無名比丘尼隨訪錄/陳慧劍居士著

    大興善寺的大悲水/王尚智(2008.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