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陳英善教授將指導《法華三昧懺》的內文編輯



20110314於法鼓研究所通過畢業行門呈現 和教授們合照,右起:果鏡法師、印隆、陳英善教授、果慨法師

 今天陳英善教授來探訪關懷印隆,好久沒見到老師了!足了是因為之前天氣炎熱加上自己體力不好因此暫不接待訪客外,老師自己也超忙的,奔波於台灣與中國,為教育學生而貢獻。

 每次與老師見面,除了關懷印隆的身體狀況外,老師主要是分享目前學生們的學習狀況。若有遇到有心學習天臺或華嚴的學生,老師都會很歡喜;若是遇到有心又有天分者,真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此次再與老師提及要將《法華三昧懺》的編輯與流通事宜,希望請老師指導,印隆希望在自己體力及智力還可以的狀態下,完成此份心願。老師也慈悲應允,並希望此次能至少印製二千份,她可以帶到大陸,因為那裏有許多修持天台的法師及居士,求法若渴!

 目前常見的流通版本,除了是以法會共修為主、少了禪觀之外,並交揉多代版本,因此印隆一直覺得有太多不完整之處,就如此懺本的文末有附註云:
此懺係四明延慶寺根慧和尚,根據隋天台智者大師法華三昧懺儀編集......其中尚有多處文字有出入.....

 在進了法鼓研究所後,終於有機會好好研究《法華三昧懺》,並完成相關論文研究,以及實際的閉關修持。並在 英善老師的指導之下,完成了第一次的法華懺懺本編輯,其中有完整的懺文與觀文,還有 智者大師所教導的前行功課與觀心誦經、業相及滅罪相等完整的內容,讓修持的行者能完整進行事懺與理觀的修持。在分段、標讀等,英善老師也給予非常大的指導,也是讓印隆突破一心三觀修持的一個重要關鍵。

 《法華三昧懺》主要是建議三七日如法閉關實修,包含禪觀與誦經(如理思維經義)。而印隆多年的修持經驗,覺得作為每日修持的功課也非常好,可以透過六時五悔的禮懺修持,逐漸安定身心,對於境界可以懂得觀照,不隨境轉,安詳自在,這種法樂是世間任何五欲之樂都無法可以比擬的!

 因此此次編撰流通的版本,將有閉關使用的完整版,還有法會共修的版本、日課的版本,提供大家修持參考。願成就理事圓融,懺悔與禪觀並重的修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