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以意導筆


誌峰菩薩的橫幅金字《心經》墨寶


 從在淡水暫居時,誌峰菩薩與其同修就會固定一段時間,帶新作品給印隆欣賞,因此我們也認識好幾年了。感受到他一直在進步,尤其是這一兩年更見其功力提升,也參展數次。印隆雖然不是賞析藝術作品的專家,但是我能從作品中感受到創作者的心境,幾次提出自己的心得,也都很準確的料中作者當時的心境。

 中醫吳炫璋醫師說他的針灸是「以意導氣」,而印隆覺得書畫也是「以意導筆」,心境都會呈現在作品上。就像之前所分享的一篇文章在字跡中轉化生命功課,說明筆畫是通往心靈的線索,透過筆跡能看出一個人的人格心靈地圖。筆跡的習慣性書寫方式可以反映出個人的心思、性格特色與生命歷程,如同王羲之書法展現的壯闊氣勢,更傳達出他豁達的性格。

 因為有人跟誌峰菩薩求得一幅《心經》墨寶來莊嚴新家,他把潤筆費全數捐出護持障礙的建設,很感恩他的純淨發心!
誌峰菩薩的硃砂《心經》墨寶

 誌峰菩薩此次帶來的墨寶中,有一幅金字《心經》特別讓印隆歡喜!經詢問之下,果然這幅《心經》是在幾近閉關的狀態下進行,沉穩安靜,完成的作品真的有一股攝受人心的力量。印隆也祈願若有因緣,可以使用這幅墨寶作為「金字《心經》抄經本」的臨摹範本。
誌峰菩薩的直式金字《心經》墨寶

 而印隆最欣賞誌峰菩薩與其同修的地方,是不慕名利、淡泊心性,就像一片雲彩,輕輕地劃過天際,那份寧靜之美,不喧譁而自在安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