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葉青 『佛陀慈訓』




 在丁丁菩薩的FB上,看到這段葉青 『佛陀慈訓』」,是民國83102日,葉青 聖嚴法師之邀,在台北縣體育館的弘法大會,壓軸演出歌仔戲『佛陀慈­訓』。印隆對此段沒有印象,因為當年已進入佛學院就讀。今日有因緣看到此段也很歡喜,原來 聖嚴師父這麼早就以台灣民俗戲曲歌仔戲來弘法啊!

 葉青打赤腳飾演佛陀的扮相,其莊嚴的氣質,很令人讚嘆。在短短半小時內,­生動而明白地表達佛陀的觀念,分別是:
第一段、演出佛陀向弟子羅侯羅,解釋小孩子以泥粿獻給他的誠­心,就是種福田。
第二段、演出一位大漢棒打羅侯羅,佛陀說明其中因果,並說明出家人應要守忍辱、寬賜和慈悲的精神。
第三段、描寫佛陀以­痔病咒為比丘治痔瘡,並以洗腳水比喻弟子說謊的不是;學佛不修戒定慧,道糧難入心,也不會受人尊重愛護。

 以下也錄出劇中簡單但極富意義的句子:
1.      入了沙門不得心懷瞋恨,應該要守忍辱、寬賜和慈悲的精神。
2.      浮世的眾生要對他們多憐憫。
3.      個人的榮辱毀譽,當視如鴻毛輕。
4.      因緣果報,不可不相信;一飲一啄,其果有前因。
5.      要把忍辱修到不覺得是忍辱,即可擺脫煩惱與苦惱心。
6.      藉逆境來增長修為,煩惱盡解脫,功到果自成。
7.      忍是良藥,可醫煩惱症。忍也是慈航,可以度化眾生。
8.      學佛不修戒定慧,道糧難入你心扉。過勿憚改方為貴,往者已矣來可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