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二 -- 發菩提心第四(四)在三寶前誓願發菩提心

四、在三寶前誓願發菩提心

 (一)菩提心相續不斷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發菩提心,應當如是,不捨於苦,而度眾生。相與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作是誓願:某等從今日去乃至道場,於其中間,在所生處,恆值善知識, 發無上菩提之心。若在三途及墮八難,常使憶念發菩提心, 令菩提心相續不斷。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當起勇猛心、殷重心、發菩提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勇施佛 
南無清淨佛 
南無清淨施佛
南無娑留那佛 
南無水天佛 
南無堅德佛 
南無旃檀功德佛 
南無無量掬光佛 
南無光德佛 
南無無憂德佛 
南無那羅延佛 
南無功德華佛 
南無堅勇精進菩薩 
南無金剛慧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二)度眾生不退。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某等今於十方一切三寶前,發菩提心。從今以去乃至道場,行菩薩道, 誓不退還, 恆作度脫眾生心, 恆作安立眾生心, 恆作覆護眾生心。 眾生不得佛者,誓不先取正覺。 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賢聖,現為我證,令某等一切行願,皆悉成就。

 (三)菩提心功德不可限量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設使歷劫行多種善,乃得人天華報,未得出世實果,壽終福盡,還墮惡趣,身壞苦逼,不能自免。 若非立弘誓願, 發廣大心,無由百福莊嚴, 離諸衰惱。 相與今日,唯當一心一意,緣念諸佛,起堅固志,發菩提心。 發心功德,不可稱量,諸佛菩薩,說不能盡。如是善力,不可思議,豈得不志心,專在一意? 《大集經》言:「譬如百年闇室, 一燈能破。 」勿謂一念心輕,而不努力。

 (四)發願
相與胡跪合掌, 一心徧緣十方一切三寶,心念口言:某等今於十方一切諸佛前、十方一切尊法前、十方一切菩薩前、十方一切賢聖前,直心正念,起殷重心、不放逸心、安住心、樂善心、度一切心、覆護一切心、等諸佛心、發菩提心。 某等從今日去至坐道場,不著人天心,不起聲聞心,不起辟支佛心,唯起大乘心,求一切種智心,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唯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以本願力現為我證,以慈悲力加助攝受,

 (五)不以苦故退失菩提心
令某等今日發心,在所生處,堅固不退。若墮三途及處八難,於三界中,受種種身,受種種苦,難堪難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 寧入無間大火輪中,受種種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此心此願,等諸佛心,同諸佛願,重復至誠。頂禮三寶!

 (六)菩提心的本質內容
某等從今已去至於成佛,不捨二法, 知一切法空,度脫十方一切眾生。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某等不為自身求無上菩提,而為救濟一切眾生取無上菩提。從今已去至於成佛,誓當荷負無量無邊一切眾生,起大慈悲。盡未來際眾生若有三途重罪、六趣厄難,某等誓不避眾苦,以身救護,令此眾生,得安隱地,唯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 
南無財功德佛 
南無德念佛 
南無善名稱功德佛 
南無紅焰帝幢王佛 
南無善遊步功德佛 
南無寶華遊步佛 
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 
南無鬪戰勝佛 
南無善遊步佛 
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 
南無棄陰蓋菩薩
南無寂根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七)度愚痴邪見眾生。
願以大慈悲力,現為我證,令某等今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在所生處,具足成就;所到之地,一切解脫。 重復至誠,五體投地,頂禮十方一切三寶。某等不為自身求無上菩提,為度十方一切眾生取無上菩提。從今以去至於成佛,若有眾生,愚癡黑闇,不識正法,起諸異見者;復有眾生,雖修道行,不達法相者。如此眾生,乃至未來,某等誓以佛力、法力、賢聖力,種種方便, 令入眾生皆入佛慧,具足成就一切種智。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此係五十三佛起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普光佛 
南無普明佛 
南無普淨佛 
南無多摩羅跋旃檀香佛 
南無旃檀光佛
南無摩尼幢佛 
南無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南無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佛 
南無摩尼幢燈光佛 
南無慧炬照佛 
南無海德光明佛 
南無金剛牢強普散金光佛
南無大強精進勇猛佛 
南無大悲光佛
南無慈力王佛 
南無慈藏佛 
南無慧上菩薩 
南無常不離世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