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



 曾有一位道友,寫信提到他遇到一位跟隨許久的師長,講了一些話讓他感覺受傷了,他覺得自己被誤會與排擠,因此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甚至於動搖學佛的信念。

 印隆先與他分享自己在二十來歲時,也有遇到類似的事情,對象是我視之如父親一般所尊敬的師長,當時也是心痛無比。但十多年後我們再相見時,他早已忘記此事,我也不再罣礙,而當時的人事早已全非,但我仍堅定再學佛修行這一條路上。

 接著再與她分享,印隆一直很喜歡的寒山拾得忍耐歌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云:還有甚訣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郝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
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
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
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
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箭,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
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談,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 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學佛一定要依法不依人,還有很多善知識,值得我們親近與學習,珍惜難得的人身,長養法身慧命。若受到毀謗,無須罣礙,更不要因此動搖道心。
 菩薩是斷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智慧),修行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積累,願意面對自己心中的疑惑,就有力量去解決,解決之後才能放下。 


4 則留言:

  1. 感恩法師開示及提醒,對於我自己"遇境只知在那邊打妄想起煩惱...不知單把修行幹,..."真的很慚愧...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