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人生的意義



 不久前,一位研究所的法師教授來探望關懷印隆,其中有提到若沒有真正好好思考過人生的意義」,則表示還沒有真正的面對人生,只是一天又一天的過日子。
 聖嚴師父提到,所謂人生的意義,在一生之中,究竟是為什麼在生?在生命過程之中,在做什麼?所謂人生的目的,要努力建立自己、建設自己、成長自己來奉獻成就眾生,能夠為奉獻而奉獻的人,永遠是平安快樂的。

 而要如何來實踐人生的意義?讓我們一起靜心恭聽 聖嚴師父的開示。

聖嚴法師講人生的意義

 聖嚴師父不僅自幼體弱多病,且其一生顛沛流離,充滿考驗與轉折。但師父總是抱持隨時準
­備死亡的信念,努力修持佛法、弘揚佛法,不斷在無路中找路,在艱辛中持續推動「心靈環保」理念,建設人間淨土。值此聖嚴師父捨報五週年之際,讓我們一同來聆聽師父以其一生為例,告訴我們如何善用此生,成長自己、利益他人;並以師願為己願,讓佛法明燈,燈燈相傳,普照世間。

(一)實踐人生的真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178)

 您常常主意很多卻很少去實踐,事後又後悔不已嗎?事實上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實踐了。如何正確的處理現在,就是實踐的人生的真實意義。因為只有眼前這一秒鐘,就一剎那才算是我們可以掌握,可以有所實踐的生命。而過去的種種不論好、壞都不可能再回頭了。
我們恭請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二)生命的價值(聖嚴法師-大法鼓 0179)

 我們的心靈跟生命常常會被一些胡思亂想給堵塞了。由於沒有辦法好好得活在當下,到最後回想起來,我們的一生好像都是空白的。我們常常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靈被蒙蔽之後,陷入了麻木不仁的狀態之­中。您的心裡是不是也正充滿了憂懼,因而沒有辦法看清生命真正的價值呢?
我們恭請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三)如何衝破人生的苦悶(聖嚴法師-大法鼓 0180) 

 當我們的感覺跟期望和現實產生了距離,那麼這個距離就會造成我們心中的矛盾。矛盾一天天的加深,我們的苦悶也隨之擴大。苦悶使我們對現實不滿對環境感到無力。這時候我們的人生就出現了危機,有很多人甚至為了使苦悶得到彌補,而盲目的追逐。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反而產生現實生活的不安。那麼如何衝破人生的苦悶回歸自在呢?
我們恭請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