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非理募化



 今天有居士道友,與印隆分享最近他去幾個宗教地點參訪的心得,因為遇到不是很愉快的經驗,讓她們有些失望。我能了解那種感受,因為二十幾年來一直有遇到,這是人性的問題,也是輪迴三界生死苦海之因。
 「名利」二字,多少人為其墮落?但世間的名聞利養,有何可欣可羨?若貪著生愛,就像糞便中的咀蟲般的愚痴。蓮池大師《竹窗三筆》非理募化一文,是所有修行者須深記在心的警句!

雲棲僧約,非理募化者出院。
一僧曰:「此不足禁,禁之則缺眾生福田。非理募化,雖其人自負過愆,而眾生獲破慳捨財之益;世僧假佛為名以營生,佛何曾為此輩出一禁約乎?」
予曰:「子言則誠善矣,然知其一,未知其二。非理募化者,瞞因昧果,施者知之,因而退心,後遂不施。安在其能破慳也?佛世有諸弟子自遠遊歸,所過聚落,望而閉戶。問故,則畏僧之募化也。因以白佛,佛乃種種呵責。何言其不禁約也?慎之哉!」



高僧大德開示

- 印光大師:名利惑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