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烽火家人/楊蓓




 這一本書是楊蓓老師的著作,雖然不厚,但卻精妙的寫出許多人遇到的問題。誠如楊蓓老師所說的:
如果我們能夠明白,「烽火」,就是家裡的那些紛擾、戰爭,
放在不同的結構、層次上,究竟對我們造成了什麼影響時,
才比較能夠知道「原來我們的家人是這樣組成的」、「我們家裡的這些關係是這樣形成的」。

以下摘錄出中的一些佳句:
p. 23-24「重男輕女」的觀念是華人文化流傳幾千年的傳統,通常我們會認為女性是「重男輕女」觀念下的「受害者」,弔詭的是,雖然自己身受其害,但是成為母親時,卻變成「重男輕女」的「執行者」。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矛盾?因為「母以子貴」。……女性在成為「第二性」的同時,一直期待自己能夠生一個「第一性」的男性,才會覺得自己保住了位置,重男輕女的文化一直深深影響著我們的家庭,也根深柢固地埋在女性的意識層裡。……直到現在,男女之間的差別待遇仍常是女性心裡的痛。

p. 44:當我們了解每個人如何從他的原生家庭生存下來時,在與他的應對之間會漸漸知道,原來他就是這樣長大的,原來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那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即便是不欣賞,也因為能明白其來有自,因此容忍、因應的方法也可以比較多元。

p. 69:有時候愛有多深,負面的情緒就會有多深。因為人都容易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想像、去期待,希望自己的期待能夠得到滿足,然而沒有被滿足時,心裡的痛就會一點一滴累積,直到終於爆發為止。

p. 82:我們都需要別人的肯定、重視,也需要別人關愛我們,這些需要都是無底洞。

p. 82:當我們開始看到自己「能夠做多少」時,會打從心裡覺得自己不是一個那麼不足的人,自己是一個足夠的人,不需要再用「忍」的方式面對自己的生命歷程,而可以感恩地看待自己所做的努力、付出。



烽火家人01.風火家人/原生家庭的烙印 

 具「家庭治療」專業的楊蓓老師指出,原生家庭的成長經驗,對自我價值的型塑至為關鍵,
­人們常常習慣性地複製父母對待自己的經驗,來處理生活事物,卻對這樣自動化歷程毫不自­覺。在本專題講座 第一集裡面,楊蓓老師特別帶領我們瞭解家庭和個人的關係,以及原生家庭究竟對我們有哪­些影響 力,幫助我們更深入地自我認識。

烽火家人02.烽火家人∕相愛容易相處難

 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本專題講座第二場,楊蓓老師繼續帶領我們深入探討,家庭
­究竟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或是充滿煙硝味的戰場?如果父母親發生爭執,小孩該如何選邊­站,或如何自處?而兄弟姊妹之間的排行和差異,以及競爭,對未來又有何影響?個人又如­何在原生家庭中建構自我的價值觀?

烽火家人03.封火家人∕與家庭和解的時候

 每個人在家庭裡面,不但要平衡自己的價值,同時要平衡整個家庭的完整。一旦家庭面臨變
­動,或發生失衡狀況,就會有人出來自動補位,一是為自己,二是維護整個家庭。因此,我­們要不斷自我覺察,才能在困境中,重新建立自己的價值觀,並找到一條與家庭和解的途徑­。

烽火家人04. 豐活家人∕家是豐富生命的活水

 很多人都會對原生家庭有所抱怨,甚至想盡辦法逃離。楊蓓老師卻提醒我們,家其實是我們
­的活水源頭,而和家人相處也是一種修行,若能擴大自己的心量,勇敢承擔責任,不僅能拉­近家人彼此的距離,也能一步一步為生命解套,將火宅化為清涼的淨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