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臨終前注意事項



  這是在FB上看到道友分享,覺得不錯,特別引用。另外這裡也有一些相關文章,提供參考。


臨終前注意事項
親屬如何幫助臨終者,及如何為其助念
一、 病人神智尚清醒時,即須請善知識(或助念團專職人員)為其導示,啟發淨土信願,令生歡喜,一心念佛。
二、 若在醫院,研判病情確實已難救治,最好當機立斷,迅速辦理出院,返回家中或安靜場所,一心為其助念。若在醫院,已呈病危,應先和院方協商,請求在病房或太平間助念。若院方不同意,則必須提早出院,回家或送至安靜場所,專一助念。
三、 病人精神狀況若還穩定,應安慰病人,若有要事亦須儘早交代,而後即萬緣放下,一心念佛。若已病危,則勿再詢問交代事項,免增其煩亂掛礙;但當開導病人,世間是幻,生死非真,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志求往生,永脫輪迴。若已呈昏迷,仍可靠近其耳邊,為其導示、念佛。
四、 親屬應陪在病人身旁助念佛號,虔心祈求佛菩薩慈力加被,接引病人往生淨土。若見病危,更應排班輪流助念,不要間斷,並盡快聯絡助念團前來助念。
五、 眷屬親友,切勿與病人作軟愛語,或臨床揮淚,以免病人產生眷戀,擾亂正念,累其墮落。應以勸勵念佛、助念佛號為要。
六、 病人病危,不可急著為病人沐浴更衣,免增其痛苦、擾亂正念。

捨報後注意事項
一、 斷氣後,應再繼續助念,持續八小時之後。若捨報前未助念,則斷氣時應盡速請助念團前來助念。
二、 捨報後,切忌送入冰庫、施打防腐劑,以免陷亡者如置身「寒冰地獄」般痛苦。務必等十二小時後,再送入冰庫。故若在醫院斷氣,務必先與醫院溝通;若送到殯儀館,務必向葬儀社及殯儀館堅持,要先助念,暫不送入冰庫。最好是讓亡者在家中捨報,則一切事宜盡可自己作主,八小時助念圓滿後再聯絡葬儀社、送殯儀館。
三、 斷氣時,仍不可馬上為亡者沐浴、更衣,務必待十二小時之後。若關節僵硬,可以熱毛巾熱敷關節處,自然柔軟。
四、 若通知親友前來奔喪,應事先告知:不可哀痛,須一心為亡者助念。若不能配合者,則先不要通知,待助念圓滿後再通知。
五、 勿燒冥紙、拜腳尾飯,以免鬼道眾生積聚,障礙往生。
六、 總之,亡者捨報八小時內,家屬須以為亡者助念為要。其他後事處理事宜,皆待助念圓滿後再處理即可。

中陰期注意事項
一、 若臨終捨報時未接受助念,應在三天半後至四十九天之內,為亡者導示,教其了知中陰境相皆是幻妄,任何境相現前,都無須驚懼,亦莫生貪戀,一心念佛,投入強烈佛光。在四十九天之內,逐日為亡者開導,並帶領亡者持續念佛。
二、 不管是否已接受臨終捨報助念,進入中陰期後,最好能禮請具修證之法師,為亡者超度。
三、 亡者生前之財物,應用以供養三寶、印經、濟貧、放生等,並將一切功德迴向亡者。或家屬以亡者名義,為其廣造功德亦可。
四、 入殮及葬儀應在七日之後,恐萬一有回陽之可能。但重傷、重病亡故者除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