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尊重,讓身障朋友也有自由生活的能力



導盲犬(桌布,網路引用)


 台灣有很多地方,對身心障礙朋友還是不夠友善,如今日這篇新聞(「導盲犬」被拒入店 超商:只能綁在門口)。這應該是觀念推廣還不足,導盲犬雖是「犬」,但牠是保護視障朋友的重要支柱,就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
「視覺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

 身心障礙包括了視覺障礙、聽覺機能障礙、平衡機能障礙、聲音機能或語言機能障礙、肢體障礙、智能障礙、重要器官失去功能者、顏面損傷者、植物人、失智症、自閉症、慢性精神病患者、多重障礙者、頑性(難治型)癲癇症者、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功能障礙者(印隆就屬於此類)以及其他障礙者。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數已達112萬人,接近總人口的百分之五。其中,視覺障礙者約有6萬人。

 印隆想要籌建無障礙道場,就是希望讓身障朋友,有安心修行之處,也希望進一步能幫助心理障礙者。曾對支持的護法居士說,如果有導盲犬陪伴的視障朋友,無障礙道場不但歡迎,若是需要的話,也會提供讓導盲犬休息之處,讓牠的主人可以安心共修。

 願大家多提供友善環境,不排斥,但也無須過度關懷,是尊重,讓身障朋友也有自由生活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