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閉關記事-20150311(三)閉關第8日:曼札供珍珠,願成就菩提法緣



 此次曼札有供珍珠,於出關後要與護關大眾結緣。此珍珠的因緣,與《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的內容非常相應。因為流水居士(長者子)先以象負囊水,拯救即將被渴死曬乾的一萬條魚;然後又施食給牠們,解其饑火之苦;最終為其說法,讓這一萬條魚脫離畜生道,而上升三十三天,成為忉利天子而享天福,這也是放生之緣起(參:放生思想與放生儀軌)。成為忉利天子的一萬條魚為了報答流水居士(長者子)之恩,因此到人間來,供養珍珠與曼陀羅花等:

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命終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業因緣,得生於此忉利天中?』復相謂言:『我等先於閻浮提內,墮畜生中受於魚身,長者子,與我等水及以飲食,復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并稱寶勝如來名號,以是因緣令我等輩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 
爾時十千天子,從忉利天下閻浮提,至長者子大醫王家。時長者子在樓屋上露臥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瓔珞置其頭邊,復以十千置其足邊,復以十千置右脇邊,復以十千置左脇邊;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積至于膝;種種天樂出妙音聲。[1]
 這一品的經文,敘述流水居士(長者子)財施與法施的悲心,讓十千魚(一萬條魚)現世安樂,並脫離惡道苦,得生善道為忉利天子,不但能享受天福,更發心聞法修行。而也以此法緣,釋尊並在〈授記品〉中,為十千天子授記成佛。這就是大乘菩薩道對於「放生」的正確與積極護生思想,救護眾生以解其苦難,並為眾生講說佛法,使一切眾生悉發菩提心。
 
2015/3/11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11 散灑施食奉供盤

曼札供珍珠

曼札供珍珠



[1] 《金光明經》卷4CBETA, T16, no. 663, p. 353b9-b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