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修慧修福,真正有福




 今天是大年初一,送上一個大福,祝福大家天天有福,時時有福,真正有福!
 福氣是人人渴望的,佛門說要「福慧雙修」,因為有智慧的福德,才會源源不斷,相資相增。有智慧才真有大福報,沒有智慧的福報,會使人痛苦煩惱。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由於沒有煩惱,他可以自由運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來造福眾生,在生活中時時過得很愉快如果沒有智慧,雖有兒女、事業、地位、權力,卻是生活得相當痛苦,這是在受苦報,而不是在享福報。

 聖嚴法師在轉變業障為福報」一文中開示,「業障的果報有時會讓人誤以為是「福報」。例如見人養尊處優,站在佛法的角度看不是福報,因為享福不是有福,惜福、培福,才真有福。
 虛雲老和尚云:修慧修福,修慧必須明理,修福莫如惜福。參禪一定要明白道理,珍惜生活上的一切福德因緣。
 聖嚴師父提出「四福」--知福、惜福、種福、培福,並且為別人祝福,就是有大福報的人。 證嚴法師也說要「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當能夠付出,並時時歡喜感恩,充滿智慧的高潔與富足,是多麼的有福啊!

世間福的種類(福報,福田)(聖嚴法師-大法鼓 1070)

中國人是非常喜歡要有福氣的,佛法裡也說,我們要福慧雙修,所謂的福叫世間福,慧呢就
­是出世的慧,那要怎樣來修世間的福?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何謂出世間福(聖嚴法師-大法鼓 1071)


 在上一集裡,師父告訴我們,福可以分為世間福跟出世間福,我們已經知道什麼叫世間福, 那麼出世間福又是什麼呢?出世間福對我們有什麼幫助,我們又該如何修出世間福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戒福與行福(聖嚴法師-大法鼓 1072) 

 我們要用平常心來看世間的起落成敗,我們心裡就不會有煩惱,我們可以達到內心世界的清
­靜明朗,不帶一絲煩惱烏雲,這樣就是有福,我們知道佛法裡也有所謂三福,世福、戒福、­行福,跟我們前面所談的福有什麼不一樣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戒福,持戒後即有福(聖嚴法師-大法鼓 1073)


 當我們在守戒的同時,因為我們少了煩惱,多了快樂,所以我們當時就享了福,可是守戒以後是不是還有福了,戒福的含意還有那些?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福德.功德.與福報分別(聖嚴法師-大法鼓 1074)


 在上一集裡,師父談到一切的修行要從持戒開始,那我們就會想到福,那就是戒福,師父也說福德圓滿就是佛,我們常常聽到其他的幾個跟福有關的名詞,譬如說福報、功德,福德功德福報這三個之間有什麼異同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