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以愛領導的實踐家: 德蕾莎修女/王樵一





 這一本書,雖然仍以天主教徒的角度,敘述德蕾莎修女因為虔敬的信仰所發揮的力量,但也展現其自身的修為德行,以及對慈善濟眾的觀點,謹摘錄部分佳句如下:

p. 48:行善,不能焦躁;必須耐心等候時候到來。
p. 57:如果你把剩餘的分給窮人,那沒什麼了不起。因為你心裡知道,你還很安全。但是,如果你什麼都沒有,卻仍能夠把你所獲得的一點點和人分享,那才是真正的偉大。
p. 122:如果我們願意多花點心思,在正面的事情上,少放心力在負面的事情上,必然能讓整個世界完全改觀,大不相同。先是自己,然後家人、鄰居、朋友,最後擴及整個社會。
p. 128:人們在遭遇痛苦、貧窮時,往往只看的見自己,關心自己,認為自己都顧不了,哪還有餘力關心別人。
p. 147:這世界上的資源,特別是食物的資源,是非常有限的。它屬於所有人,不管你是誰,都沒有權利揮霍和浪費。每個人都有義務讓這些有限資源得到最好的利用。
p. 158:心靈痲瘋病──冷漠
 當今世界最嚴重的疾病不是肺結核或痲瘋病,被是被討厭、被忽視、被遺棄的感覺。當代最大的罪惡不是別的,而是缺少慈愛和慈善,是對街角正在遭受痛苦、貧乏、疾病、傷害的人們所表現出的可怕冷漠。
p. 211:奇妙的是,當你給的愈多,你將獲得愈多。當你幫助窮人時,你的世界就變的富足而美好,心裡獲得真正的滿足和平安。


內容簡介

自願成為窮人、一生服侍窮人的修女;
平凡弱小的女子,變為世界最有力量的女人;
她是個用愛與憐憫征服世界的革命者。

  德雷莎修女於1910年8月16日,誕生在馬其頓。原名愛格妮斯,父母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受母親影響,愛格妮斯從小便很關心窮人,甚至對貧窮有非常獨特的見解。
  愛格妮斯高中畢業後決定加入修女會,經過修女院一連串的訓練之後,愛格妮斯正式成為德雷莎修女。德蕾莎修女隨即被派往加爾各答的聖瑪莉 中學,擔任地理和歷史課程教師。但在校園之外德雷莎修女看到到處是無家可歸的人,重病、殘廢、被棄養、飢餓與垂死之人。親眼目睹這樣的景象令德蕾莎修女久 久無法平息。
  於是德雷莎修女又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她決定放棄舒適的修院生活走進窮人當中親自去照顧他們。從此開始她服務窮人的事工。為了真正幫助 窮人,她讓自己也成了窮人,她穿著印度最貧窮的婦人所穿的莎麗(sari),過最簡樸的生活,連她身邊的修士與修女也都謹遵守貧的精神。
  德蕾莎修女認為,服侍窮人就是服侍耶穌,她在這些人身上看見基督。對窮人來說,他們除了渴望糧食或物質的滿足以外,他們更渴望的是作為人的尊嚴。德雷莎修女不只關愛窮人,她更出自內心的尊敬他們。
  德蕾莎修女因為服務窮人的事工獲頒無數獎項,但這些獎項對她來說並不重要。她曾說不是她重要,而是這項工作重要。她就這樣忠心於她的這項事工,即使在疾病纏身的晚年,依然繼續她的服事。
  她一生對窮人、病人、無家可歸之人、痲瘋病人、及垂死之人的無私奉獻,例子不勝枚舉。但可以總結的說,她是一個以愛領導的實踐家。



德蕾莎修女

- 貧民窟裡的領導
- 聖母德蕾莎講故事(20140305)
- 我把教宗的車子賣掉了!看見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201403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