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願親緣成法緣




 昨天於慈院針灸治療後,就請護法菩薩帶印隆去仁愛醫院探望重病中的俗家大阿姨(願同成清淨道友)。因為大阿姨的孩子們已經達成共識,不再讓媽媽受無謂的醫療之苦,所以已從加護病房轉出到普通病房。得知此事,印隆也為大姨慶幸,不然那種手腳都被綁住,強迫治療真的是很痛苦之事!

 當年在父母都往生後,印隆即出家修行,因為是身無分文入佛門,又才剛出家,師父交代就不要去俗家親友家走動,除了不適合以外,也是擔心他們以為印隆是要來化緣的。師父說,等以後印隆修行有得力,以及俗家親友的學佛因緣成熟時,再相見比較好,這也是為了珍惜他們的法身慧命。因此印隆謹守師父的指示,除了有定期寫信給大阿姨報告近況外,都不曾與俗家親友聯繫。而這一兩年,因緣也逐漸成熟,有幾位親友開始來找印隆討論佛法,印隆也能以平靜平等之心對待,願他們也能親近佛門。而親友們不再喊我俗家名字,都是稱呼為師父,表示他們已能接受,也深深感恩師父當年的教導。

 因為是在普通病房,就不需要戴口罩及穿隔離衣了,大阿姨可以清楚看到印隆的樣子。大阿姨很欣慰的說,印隆現在的臉很有福相,而且看起來真的就是師父的樣子了!護法菩薩也代印隆謝謝大阿姨的稱讚與鼓勵,因為大阿姨是將印隆一生出來就看到大的,能夠這樣子說,也是肯定印隆的出家修行之路。

 大阿姨對印隆的俗家非常照顧,印隆的父母在往生前,都還是深深感激他們的大姊;連印隆以前有一隻馬爾濟斯狗弟弟,平常只理印隆的媽媽,但看到大阿姨都會飛奔過去猛親猛舔,或許心思單純的毛孩子最能感受到良善的磁場吧!印隆今日也再次表達全家感恩大阿姨的照顧恩情,大阿姨也說印隆的父母去佛國淨土修行了,還跟印隆說阿彌陀佛!她說自己已八十幾歲了,人生已滿足,只是希望我們晚輩要過得好。印隆很感動大阿姨對於佛法的接受,也讚嘆大阿姨對於人生的豁達。

 大阿姨請表姊供養紅包給印隆,印隆就跟大姨說:「我用這些錢,代您買香華供佛好嗎?」因為在《地藏經》中有云,若能得到病人的同意,為病人修福培福,對於他會有大福德利益!我想這除了是讓病人產生捨心之外,更能利益其與佛法的善緣,生生世世都能聞法修行,離苦得樂!
《地藏經》〈如來讚歎品第六
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已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于五無間罪,永得解脫。[1]

 此次也約了出家以來都未見的俗家弟弟一起過去,我們已經有近十年未見面了,既孰悉又陌生,說真的若是在路上相互走過,還不一定能認出他來。經過了十年,他也長大了、成熟了,大姨說,如果印隆的媽媽還在,看到他的改變,一定會很欣慰。印隆回去時,他陪著我們一起去停車場,突然跟印隆說他收養了兩隻小白狗,一隻叫阿咪,一隻叫阿軟,都很忠心可愛,聽到這兩個名字,感覺弟弟還是像小時候那樣的純真,因為這是他小學時,所擁有的兩隻玩具貓的名字。或許他最懷念的,就是小學的時期,還有爸爸媽媽疼愛的年代。

 護法菩薩告訴我,她看到印隆的俗家弟弟偷偷的在擦淚,可能是不捨印隆的身體狀況,也可能是他很孤獨吧!若是在過去,印隆聽到此語,一定會心生不捨,不過如今的我,就像大阿姨所說的,像個師父的樣子了。印隆已經將心皈依三寶,也誓度利益一切眾生。俗家的親眷對於我來說,是與一切眾生一樣,平等無分別的,只但願能以此生相聚的緣分,他也有機緣聞法修行。就像是智者大師出家多年後,他的俗兄陳鍼因病來找他幫忙,因此智者大師指導其俗兄,修持方等懺。[2]雖然不知道弟弟是否會願意修行,但我每天仍舊會迴向給他,希望他有此學佛法緣;而自己更要努力修行,以身作則,讓他對佛法生起真正的信心。
梁晉安王中兵參軍陳鍼,即智者之長兄也。年在知命,張果相之,死在晦朔。師令行方等懺,陳鍼見天堂牌門:此是陳鍼之堂,過十五年當生此地。遂延十五年壽。張果後見陳鍼,驚問:君服何藥?答:但修懺耳。張果云:若非道力,安能超死耶?


[1] 《地藏經》卷1CBETA, T13, no. 412, p. 783a18-a28
[2]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CBETA, T50, no. 2050, p. 197c9-c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