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死往何處去


 死亡,是許多人避諱談論到的話題,卻又一定會遇到。為何會怕死?因為不知道死往何處去」,因此對於死後的情況感到無助與恐懼。其實這一切的恐懼,都是來自於對「我」的執著。最近因為連續有幾位居士菩薩的無常示現,因此想與大家分享與討論生死問題。

 聽先慈提起,印隆在小時候(約三、四歲),就很愛問「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的問題,有一次因為想看看「死後的世界」,就拿衣架掛在床架想上吊(床是有上下舖那種,不過那麼小怎麼會知道上吊?),嚇得她趕緊把家裡的衣架都收起來。而印隆從小就對宗教活動很有興趣,當時接觸比較多是基督教(但很喜歡天主教會),所以每天都看『聖經』,或是他們給的一些宣傳品,但是其對於人類死亡的敘述,讓印隆一直無法接受而充滿疑惑。其云信教者都是上帝所揀選的,又說在世界末日大審判時,凡信仰天主和耶穌基督並行善者可升入天堂,不得救贖者下地獄受刑罰(最後的審判)。當時就覺得很不以為然,因為父母都是學佛的,他們都很善良,也尊重我的信仰,這樣的人只是因為不信教就要下地獄嗎?後來因為父親的往生而接觸了佛教,那正信的因緣果報觀念,讓印隆徹底佩服!因此也就發願長大後要出家,弘揚正信的佛法,讓眾生離苦得樂。
 在印隆關懷末期病人的經驗中,若是意識還清楚者,大都會詢問到死後世界的問題,若能給予其明白確定的觀念,他們就能放下罣礙,安心念佛;若是意識已不清楚或是昏迷者,更要說明念佛的好處及佛國淨土的殊勝等,並視病人的情況,讓他對所擔憂的事情釋懷,最重要是引導家人一起念佛,讓溫暖光明的佛力能慈悲加持接引!
 以下整理出幾段 聖嚴師父開示的相關影片,謹引用與大家分享。願我們都能心無罣礙,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自在灑脫!

如何去除生死的執著(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4)



師父提到用分析法、用體驗法,可以消除自我中心,去除我執。但是生死的我執、生死的執著要怎麼破除呢?很多的執著都比較容易破,生死的執著對每個人來講,都是一個很大的難關,很難看破。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人對死亡的死懼--瀕死經驗(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5)

 我們談到眾生看不破生死,然後執著於生命,很大的一部分理由是由於對死亡的恐懼。那麼
­死亡究竟是不是值得我們這麼恐懼呢? 如何看破死亡的恐懼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死往何處去(一)(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6)

 大部分的人恐懼死亡,是因為不知道死究竟是怎麼回事。死後又往何處去,最近生死學也非常的流行,我們就要繼續來探討一下,有關生死的問題?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死往何處去(二)佛法的看法(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7)

 從佛法的觀點來說,眾生死亡之後究竟往何處去呢?我們談到一般人恐懼死亡,是不知道死亡以後會怎麼樣,會到哪裡去? 按照佛法的說法,人死後究竟往何處去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死亡的因果觀(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8)

 人從生到死一共有三個階段,就是本有生、死有生、中有生,又稱為中陰身。那麼在中陰身
­的時候超度是有用的,究竟該如何超度呢?臨死的時候再念佛又有沒有用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死(三,中陰身)(聖嚴法師-大法鼓 0034)

中國人是特別重視慎終追遠,親人死後要為他舉辦什麼樣的喪葬儀式,最能夠安慰亡靈呢?
­人死後究竟有沒有靈魂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何謂中陰身(識與名色之間)(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1)

 凡是人,都會對生死的問題非常有興趣,在上一集裡,師父就從十二因緣的觀念告訴我們,
­人怎麼樣由過去的一世,進入現在的一世,也提到了很多的專有名詞,包括了識、中陰身、名色等等,今天我們要繼續探討這一方面的問題。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對生死的體悟(涅盤、舍利)(聖嚴法師-大法鼓 1147

 蟻螻尚且貪生。人呢就更是貪生怕死大家都希望好死不如歹活。最好呢,人是能夠長壽永生。生死是不是可以控制的呢?有沒有什麼外力可以改變生死呢?做一個佛教徒我們應該又如何面對生死呢?今天我們就生死的大事來請教聖嚴師父?

作惡的人念佛也能生淨土(聖嚴法師-大法鼓 0781)

 臨死的時候再念佛,有沒有用呢?怎麼念?如果做了很多的壞事,再念佛有沒有用呢?
就算死前的時候轉念,動了善念,還是有用。如果一個人一生作惡多端,那臨死的時候,他就念佛,念阿彌陀佛,說我要往生淨土,他真
­的能往生淨土嗎?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