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閉關期間治療記事(二)



 在閉關期間,適逢全世界的多發性硬化症日,台灣的MS權威也發表了論點視力模糊 恐罹 多發性硬化症,其中有提到希望患者還是接受「正規」治療較好(指西醫)。

 印隆也有去看蔡主任的特別門診,但因為我的肝功能實在不好,這種高指數不論是打干擾素或吃新藥,只有讓肝功能更加惡化一途;另一方面,我也控制得不錯,已近二年未打針,不但未復發,且精神狀態都很好,疼痛問題也緩解許多,言語不清或說話無力、失禁現象、眼睛模糊及顫動等症狀都幾乎沒有了。因此目前也尊重我的選擇──在榮總定期做追蹤檢查但不使用西藥,在慈院接受中醫吳主任的治療。

 曾經跟幾位病友討論中醫治療,大部分的人都是一面倒的反對,因為有許多病患,花了大錢接受中醫治療(或許有些參雜了民俗療法或自然療法等,跟正統中醫混淆了),不但沒有好,反而愈來愈嚴重。印隆以前也找過好幾家中醫及民俗療法等,卻愈治療愈糟糕,花錢事小,病情加重更為麻煩,因此我也是好幾年反對中醫治療,對中醫非常沒信心!直到認識吳炫璋醫師後,才對中醫恢復了信心。印隆也推薦給我的老師、朋友、同學、法師及居士菩薩等,他們也感受到吳主任精湛的醫術與慈悲的心念,因此也持續看診並相互推薦。我們都很感恩吳主任,只是不捨他太辛苦,希望吳主任身體健康,幫助更多病苦眾生!

 智者大師對於治病,有「明損益」一說,有十法」為知道該做與不該作的內容。[1]印隆把它翻譯成自己的說法:『信』醫師能治此病,不生狐疑。要聽從醫囑(『用』)。治病要『勤』,不可斷斷續續。『恒』用治法,而不動亂。『別病因』的起發,不再做不應該的行為。『方便』善巧用治,運想成就,不失其宜。持『久』不懈,有恆心與耐力治療疾病。『知取捨』-益則勤用,損則改治。『知將護』-善識禁忌,飲食不適合就不食用。『識遮障』-該說則說,不該說則不說。智者大師說,若能十法具足,用上諸治,益定無疑。

表格  明損益十法
十法
明益知損
確信此法必能治此病,不生狐疑。信而不『用』,於己無益
隨時常用。信而不用,於己無益,如執利劍,不用擬賊,翻為彼害,不用亦爾
初中後夜,朝暮專精,以得汗為度;鑽火中息,火難可得,不勤亦爾
恒用治法,念念在緣,依法而不散亂
別病
別病因起(正確判斷病狀病因)。若不識病,浪行治法,不相主對,於事無益
方便
善巧用治,吐納運心緣想,善巧成就,不失其宜;如琴弦緩急,輾轉軫柱,輕重手指,聲韻方調
久行
若用未益,不計日月,常習不廢
知取捨
善於辨別損益,益則勤用,損則捨之,漸轉心取治
善將護
善識禁忌,慎飲食、避寒熱
知遮障
得益不向外說,未損不疑謗。向人說者,未差不差,差已更發,更治不差,設差倍功



[1] 《摩訶止觀》卷8「『信』是道元,佛法初門,如治癩人,信血是乳,敬駱駝骨是真舍利;決信此法能治此病,不生狐疑。信而不『用』,於己無益,如執利劍,不用擬賊,翻為彼害,不用亦爾。何意須『勤』?初中後夜,朝暮專精,以得汗為度;鑽火中息,火難可得,不勤亦爾。何謂為『恒』?恒用治法,念念在緣,而不動亂。何謂『別病』?別病因起,如上所說,若不識病,浪行治法,不相主對,於事無益。何謂『方便』?善巧用治,吐納得所,運想成就,不失其宜;如琴弦緩急,輾轉軫柱,輕重手指,聲韻方調。何謂為『久』?若用未益,不計日月,習不休廢。何謂『知取捨』?益則勤用,損則改治。何謂『知將護』?善識禁忌,行來飲食,不使觸之。何謂『識遮障』?用益勿說,未益勿疑謗;向人說者,未差不差,差已更發,更治不差,設差倍功。若能十法具足,用上諸治,益定無疑,我當為汝保任此事,終不虛也。」CBETA, T46, no. 1911, p. 109c5-c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