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般若關暨金字藏文《心經》抄經(三)完成天台醫學論文


佛家八寶圖(網路引用)


 此次閉關期間,也完成了一篇天台醫學論文,這是印隆一直想要研究的內容。當年就讀研究所時,首先提出來想要研究的就是天台醫學思想,但因為當時對於醫學的涉獵尚不具足,因此先以天台懺儀的圓觀思想做為研究方向,並奠定相關基礎。當年印隆的碩論指導教授 陳英善博士給予極大的鼓勵,也指示研究方向應以圓頓止觀的思想為核心,呈現出天台止觀整體的醫學思想,方能表現出研究之價值。印隆對天台醫學研究的決心,時時憶念不忘,也不斷地在學習相關內容。

 時過五年,在天台止觀的研究與實踐上已有更深的體會,也因為罹患罕病的治療因緣,得以認識術德兼備的 吳炫璋醫師,[1]他不但救治印隆的疾病,也給予印隆對於醫學的信心。吳醫師本身也是醫學博士與教授,此次在論文有關醫學相關領域能得到指導與幫助,非常感恩一切善因緣的成就!
 而在寫這篇論文時,對於印隆最大的幫助,是在「『觀』病患境」的修持內容,讓我找到了心中尋求已久的答案,很是法喜!也發現跟我目前修持的般若觀內容是一樣的,《心經》的深般若波羅密之空觀,就是一心三觀的般若空觀,因緣真是不可思議啊!也領悟到 智者大師所說的「觀陰入界境」,就是《心經》所云,若能「」,觀照諸法生滅垢淨不二之理,就能「度一切苦厄」,心不顛倒而無罣礙,成就涅槃。[2]
 也看到花蓮慈大宗研所教授 林建德老師寫的「天台醫學」一文,很感恩與感動老師的用心,印隆會繼續努力的!http://mind-breath.blogspot.tw/2014/07/blog-post.html



[1] 現任新店慈濟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
[2]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CBETA, T8, no. 251, p. 848c7-c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