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為帝王上菜:歷代宮廷御廚傳奇 - 林志國


 這一本書要是不談及內容,可以說是其文筆極好(本書作者另有一本:為帝王把脈:歷代宮廷御醫傳奇),研究考察功力非常深厚。只是內容實在太恐怖,可以看到人只是為了滿足三寸口舌之貪慾,對於眾生之凌虐,無所不用其極,真是人間地獄!



 當然,本書也有提及素食及不錯的內容(如中醫藥膳養生) ,在P.3-4由陳潮宗中醫師所寫的推薦序中,就有說明「藥膳不僅僅只是食物與中藥的簡單相加,而是在中醫辨證論治理論指導下,由藥物、食物和調味料三者精緻而成的藥物功效。」並提到如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就記載了許多既是藥物又是食物的品種,可以看出中華民族早在五千年前便開始探索醫食同源之說。還有如東漢名醫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所列藥膳、唐代名醫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藥方》和《千金翼方》也專列有「食治」、「養老食療」等門,十分豐富!

 在P.5-6由吳明珠醫師的推薦序中,也可以看到「藥石合一學養生」的重點。其覺得本書是一本可以讓讀者瞭解「食療」的書(但如果是素食就更好了)。不過本書作者的文筆優秀點就是,有一種一邊看歷史小說,邊看中醫典籍和食譜的感覺。

 雖然在本書大部分是恐怖而凌虐眾生的葷腥之食,但也有少部分介紹素食的內容,如:
P. 26-28:為「野菜譜」,詳細列出野菜的特色與防病保健功能。

 作者也說(P. 53):如今素食越來越成為飲食時尚的標籤。如果到飯館叫上一桌子生猛海鮮,只能證明您是個暴發戶,而點上幾碟清素小菜,這才算是有品味的美食家。畢竟,人吃出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在第九章〈朕的國宴是素席〉(P. 220-227)一文中,說明了漢地食素的由來與皇家的影響,這一點真的要很感恩與讚歎梁武帝!而各朝代都有宮廷素菜,其選料精細、製作考究、花色繁多,修行人不適合,看看就好,愈簡單愈好。

 看了第十二章〈老佛爺與羅漢全齋〉(P. 506-511),才知道「羅漢菜」的由來。以前在佛光山當典座時,有學過「羅漢湯」的作法,雖然覺得不錯吃,但實在作法麻煩,因為要用到許多食材,而且很多都要炸過,不太符合印隆烹調的原則(快、省、營養)。在本文中,有引用清人薛寶辰的《素食略說》云:「羅漢菜,菜蔬瓜之類,與豆腐、豆腐皮、麵筋、粉條等,俱以香油炸過,加湯一鍋同燜。甚有山家風味......」原來做法是從此而出啊!

 另外有一句話說得很好(p. 31):凡事物的至理,大都暗合於道。即使是最普通不過的煮東西吃,也深深蘊涵著治國安邦的大學問。飲食雖然只是小道,一旦達到極致,卻也包含了天下的至理。


書籍參考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9776

為帝王上菜:歷代宮廷御廚傳奇

內容簡介

且看眾御廚如何遊走於宮廷之中,端出一盤盤的養生佳餚及絕妙好戲。
  食色性也。吃飽飯與綿延後代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底線。
  古代的那些大權在握的帝王,可謂鐘鳴鼎食,饜享群鮮。每日御膳皆山珍海味,飛潛動植,水陸八珍。御廚們絞盡腦汁,其所烹製出的菜肴無不造型優美、膾炙人口,足以令人聞香下馬,知味停車。
  憑著一手響噹噹的招牌菜及過人的智慧,有的御廚鯉魚躍龍門,出人頭地,甚至官至權傾天下的宰相。
  但俗話說:伴君如伴虎。料理食材對御廚們並非難事,但料理帝王的口味,可就戒慎恐懼了。宮廷內更是權欲紛爭的生死場,御廚們有的心懷異志,或是 忍無可忍,拔刀向主,一失足成千古恨;也有的因此被掃地出門,甚至走上奈何橋:商紂王因為吃煮熊掌硌了門牙,就砍了御廚的頭;晉靈公因為熊掌煮得未到火 候,便把廚師殺頭示眾;出現在嘉慶皇帝飯碗中的一粒稻殼悄然索走了御廚的性命;至於在慈禧太後手裡,僅因一粥一飯的小錯而遭殃的御廚更是讓人唏籲不已。五 千年的眾多精彩故事不勝枚舉,於此無法贅述,有待諸位看倌細細挖掘。
  《帝王宴上的招牌菜》將歷史與中國御膳文化融合為一體,縱橫捭闔,遊弋千年。

本書特色
  本書除了歷史故事之外,也加入帝王宴裡的菜餚食譜,讓讀者了解這些山海珍饈是如何在宮廷裡呈現。
  時代跨越五千年,從遠古、夏商周時期,到中國末代皇帝溥儀的飲食風格,各朝代御宴招牌菜盡出。

目錄

開篇一
開篇二
第一篇 夏商周時代
 第一章 跟著領導去野餐
 第二章 治大國若烹小鮮
 第三章 商紂王被「煮熊掌」硌了門牙
 第四章 禦膳房的主任成了五品公務員
 第五章 帝王宴上的「元始天尊」
 第六章 周宮廷的飲食禁忌及規矩
 第七章 歷代宮廷禦膳傳抄的保留食譜
 第八章 毀譽參半的「廚神」易牙
 第九章 寒食節吃什麼
 第十章 一鍋要了王公大臣命的黿魚湯
 第十一章 湘菜、鄂菜及粵菜的老祖宗
 第十二章 史上最強悍的禦廚與名震天下 的佳餚
 第十三章 「新風鰻鯗味勝雞」
第二篇 秦漢時代
 第一章 靠鹽說話的秦廷禦膳
 第二章 西楚霸王之「霸王別姬」
 第三章 漢劉邦與「黿汁狗肉」
 第四章 「鹿肚炙」原來是入夥飯的下酒菜
 第五章 隱士的美味佳餚上了帝王宴
 第六章 關於「鱁□」的公案
 第七章 帝王中的「廚神」
 第八章 南越王宴的「酒」與「菜」
 第九章 民選皇帝王莽的最愛——鮑魚
 第十章 寂寞王朝並不寂寞
 第十一章 「雞肋」與「鱸魚膾」
第三篇 魏晉南北朝時代
 第一章 麵食的名字來源於美男子的那張臉
 第二章 「寧飲建業水,不食武昌魚!」
 第三章 帝王禦宴的尷尬
 第四章 黃瓜從此不姓「胡」
 第五章 美味不過是「項臠」
 第六章 暴食起來不要命的「豬王」皇帝
 第七章 問「柵」為何物
 第八章 從「羊羹」到「水盆羊肉」
 第九章 朕的國宴是素席
 第十章 「鵝掌」誘得帝王心
第四篇 隋唐五代時代
 第一章 隋二世將美景變成美食
 第二章 「金齏玉膾」與「蜜蟹」
 第三章 「渾羊歿忽」原是舶來品
 第四章 厘清古代飲食界的一樁打不完的 官司
 第五章 「洛陽水席」名聞天下
 第六章 「牡丹燕菜」的由來
 第七章 武則天牌「蟲草全鴨」
 第八章 取締「燒尾宴」
 第九章 唐明皇誓將埋單進行到底
 第十章 盛世禦宴的招牌菜
 第十一章 傳說中的紅綾餅餃與「紅虯脯」
第五篇 遼宋時代
 第一章 禦廚將遼太宗「耙」成「木乃伊」
 第二章 遼代宮廷三大宴
 第三章 宋朝的禦廚使是武官
 第四章 宋代禦宴的主打菜——燒羊肉
 第五章 窮奢極欲的趙宋宮廷豪宴
 第六章 宋徽宗的生日Party
 第七章 史上最奢華的一桌禦宴菜單
 第八章 宋高宗戀上「宋嫂魚羹」
 第九章 孝宗趙□的幾道「私家菜」
 第十章 流向民間的「奇香燒鵝」與「護國菜」
第六篇 元明時代
 第一章 蒙元大帝國的「詐馬宴」
 第二章 元世祖「涮羊肉」
 第三章 禦廚作業手冊——「飲膳正要」
 第四章 明太祖一生只有一個禦廚
 第五章 「金陵鴨饌甲天下」
 第六章 美女「紫酥肉」
 第七章 「蟠龍菜」與「魚茸卷」
 第八章 明朝宮廷飲食十二月
 第九章 河豚雖美味饕餮須謹慎
 第十章 木匠皇帝好「雞樅」
 第十一章 大明禦廚房的秘制:「一了百當」
第七篇 大清時代
 第一章 「黃金肉」成就了努爾哈赤的偉業
 第二章 中國宮廷禦膳之最
 第三章 皇宮過大年卻吃素餡餃子
 第四章 康熙戀戀不捨是「豆腐」
 第五章 天下美饌盡入帝王宴
 第六章 後人杜撰出來的「滿漢全席」
 第七章 乾隆皇帝吃出來的長壽
 第八章 喜歡殺廚師的嘉慶皇帝
 第九章 摳門皇帝沒飯吃
 第十章 奕□與「嫦娥知情」
 第十一章 慈禧六十大壽的吉祥菜——「百鳥朝鳳」
 第十二章 老佛爺與「羅漢全齋」
 第十三章 盤點清廷的禦廚與名肴
 第十四章 末代皇帝溥儀對禦膳的「三個講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