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維摩詰經》:於食等者,諸法亦等;諸法等者,於食亦等


  常常有人來信詢問有關「施食」的問題,我想可能是某些人傳播錯誤的「施食」觀念(求功德、或是方式錯誤等),讓一些信眾不但無法做如法的施食,反而還起煩惱!

  剛才看到王永信菩薩FB的心得,說得非常好,因此謹引用於下:
於七粒米,變現成無量食物,令無邊眾生皆得飽食,相當不可思議。『真的吃得飽嗎?』一定有人如此懷疑。聖嚴師父說:『供養的意義,是以我們的身心供養三寶,以 我們的身心布施眾生。』因此,施食的真義,在於佛陀不忍見眾生弱肉強食的慈悲;在於當自己有飯吃,也要想到可能有其他眾生正在挨餓的悲慈;在於佛菩薩希冀以一餐的飽食解眾生眼前的苦,更期許以法食讓眾生究竟離苦的慈悲──眾生有多麼無量無邊,慈悲就有多麼無窮無盡。
最不可思議的法力,原來是慈悲。

  夢參老法師曾開示說:結齋時留一口,供養不得飲食的鬼道眾生。
例如說我們在臺北道場的道友,吃完飯要把缽洗的非常乾淨,都吃乾淨了洗缽倒一點水,拿個小刷子刷完了,洗乾淨完了喝了。 我就不是這樣做,我的做法又不同!我有時候留一點點,都要吃完了要結齋的時候,留一口,完了出來找一個清淨處施食給他,供養那些不能得飲食的鬼道眾生,然後給他念念咒,捨施法大家都會。 但是我們這個齋前,上供養三寶,不是在我們吃齋堂時候,吃供齋時,先拿出一點在供養臺階上,擱上一點給他,那也是念咒。但我們吃完了,雖然是刷牙水,也可以把它供給鬼神眾。

 重點也是在平等無礙的「慈悲」
 

  於《水陸儀軌》的釋名中提到,「何謂大齋?以食施故。若聖若凡,無不供故」,[1]說明「水陸大齋」是能以食施普供十法界的眾生,六凡四聖不是相對立的;並能夠以一即多而供養無量無邊的十法界一切眾生,呈現不可思議的殊勝妙供,此是建立於天台圓觀的真法供養之思想。所謂的「不可思議」,為超越分別對立的相即互具、當體即是之圓融中道思想。[2]

 於水陸儀軌「第四行供上堂法事」的普說水陸緣起」中,說明圓觀法界實相之理,方能用平等心修無礙供,儀文云:
矧經有云,施諸鬼食,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信乎施鬼趣之食,既同供佛,亦應同彼三乘,及餘五趣。然則即此一食,普霑法界,平等廣大,事盡理到。如南嶽禪師所謂:「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即此義也。[3]
儀文引經說明施食於諸餓鬼眾便能具足無量的福德,等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的功德;既等同供養諸佛的功德,那麼便也應等同於奉供三乘、乃至及於其餘五趣,平等而廣大。誠如南嶽慧思禪師偈云:「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此是圓觀法界實相之理,方能用平等心修無礙供。





[1] 《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卷1CBETA, X74, no. 1497, p. 787b-c
[2] 如智者大師於《摩訶止觀》卷5中,以「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四句來說明中道實相之不思議性,強調可思譯的思維分別無法呈現實相妙理,如文云:「問:心起必託緣,為心具三千法?為緣具?為共具?為離具?若心具者,心起不用緣;若緣具者,緣具不關心;若共具者,未共各無,共時安有?若離具者,既離心、離緣,那忽心具?四句尚不可得,云何具三千法耶?CBETA, T46, no. 1911, p. 54a
[3]  《會本》,頁1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