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出家剃度儀軌》-釋成道



美國佛教學會 金剛寺 住持僧 釋成道 編輯
天運甲申歲正月初九日吉時
西元二○○四年一月三十日


. 選處設座

和尚及阿闍黎二師之座位,當須左右相對,應預備縵衣一件、鉢一個,置於和尚位前。
行者應預先沐浴,並著俗家人乾淨衣服,立於殿堂門外,其父母等親人,應立於階庭之下。


. 師僧入堂

唱:爐香讚。
 

. 白眾召入:

先作乞度人法:(依各道場誦戒儀軌作乞度人法。)
彼欲度人者云:大德僧聽!我某甲比丘,求眾僧,乞與度人法,願僧聽我某甲比丘度人,慈愍故。( 三遍,第三遍為:大慈愍故 )
羯摩師云:僧集否?
   :僧已集。
羯摩師云:和合否?
   :和合。
羯摩師云:未受具足戒者出否?
   :此眾中無未受具足戒者。
羯摩師云:不來諸比丘說欲有否?
持欲者答:有。
    答:大德僧聽,某甲比丘,我受彼欲,彼有如法僧事,與欲一說。
羯摩師云:善。
   :爾。
羯摩師云:僧今和合所作為?
   :與度人法羯摩。
羯摩師云:大德僧聽!此某甲比丘,今從眾僧,乞與度人法,若僧時到,僧忍聽,僧今與某甲比丘度人法,白如是。
羯摩師云:大德僧聽!此某甲比丘,今從眾僧,乞與度人法,僧今與某甲比丘度人法,誰諸長老忍?僧與某甲比丘度人者默然!誰不忍者說……。僧已忍聽與某甲比丘度人法竟!僧忍默然故,是事如是持!
註:四分律云:若欲在僧伽藍中剃髮,當白一切僧,得和合然後與剃髮。
( 以上「乞度人法」供眾參考!)
阿闍黎云:敬白大眾,今有本寺行者某甲,厭世出家,歸心三寶,將從上某下某和尚乞求剃度,今請引禮師引其入道場與其剃度。


. 入眾請師:

引行者至佛前頂禮三拜,再至和尚座前頂禮三拜、長跪。
引禮師云(行者隨之):大德!一心念,我某甲,今請大德為和尚,願大德為我作和尚,我依大德故,得剃髮出家,慈愍故。( 三遍,第三遍為:大慈愍故 )
和尚告云:可為汝作和尚。引行者至阿闍黎座前頂禮三拜、長跪。
引禮師云(行者隨之):大德!一心念,我某甲,今請大德為阿闍黎,願大德為我作阿闍黎,我依大德故,得剃髮出家,慈愍故。( 三遍,同上 )
阿闍黎告云:可為汝作阿闍黎,所有教示,須當諦聽。

.    辭親脫素:

阿闍黎云:出家之人,高超俗表,為世福田,君不得而臣,父不得而子。應受人天供養,是故,剃髮者著袈裟已,至於君父,尚無禮拜之義,沉餘人乎?然父母生汝,養育恩深,當往顯處,拜辭父母長竟,再入道場,為汝落髮。
言訖。行者一拜而起,引禮師引行者至階庭之下,於彼父母尊長前(若父母尊長不來參加,應向父母住處方向),作禮三拜、長跪合掌。
引禮師教唱辭親偈云:
流轉三界中,恩愛不能脫,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
唱訖。行者既起,往偏房除俗衣,著僧服,但不著袈裟。

. 策導禮佛:

引禮師復引行者入眾,至阿闍黎前,行者長跪。
阿闍黎開示云:善男子、善女人諦聽!六道之中,人身難得,人倫之中,出家者難,汝今生處人道,值佛出家,自非宿植善根,何由至此,當須建出家心,立 丈夫志,誓勤學道以求解脫。南山律祖云:「真誠出家者,怖四怨之多苦,厭三界之無常,辭六親之至愛,捨五欲之深著。故知一切眾生,繫屬於四怨,戀著於三 界,情纏於六親,心沉於五欲,由是流轉於生死,經百千劫,捨身受身,無由解脫。汝當捨諸虛妄,迴向真實,持戒、修定、習慧,行六度波羅蜜,學無量法門。於 未來世中,見立法幢,續佛慧命,令三寶不斷,使眾生獲益。若能如是,是名真出家,可以為六道福田,三乘因種,堪受信施,不負四恩。」所以佛言:「若人以四 事供養四天下滿中羅漢,盡於百年,不如有人一日一夜,發心出家功德。」又云:「若人起七寶塔,高三十三天,亦不如出家功德最勝。」廣在大藏,不復繁引,既 知出家如此尊勝,應當有始有終,自愛自重,勿得自輕。
如是隨機勸誘,臨時自訴,不必誦語。
阿闍黎說已,既取香湯,以指滴少許,灌行者頂上。
說偈云:善哉大丈夫,能了世無常,捨俗趣泥洹,希有難思議。
此偈阿闍黎一人直說。
說後告云:汝當往佛前,禮拜十方佛,說皈依偈。
行者一拜而起,引至佛前,作禮已,長跪合掌。
引禮師教唱皈依偈云:
皈依大世尊,能度三有苦,亦願諸眾生,普入無為樂。
 

. 落髮披衣:

引禮師復引行者至阿闍黎前,行者一拜,合掌長跪,以淨巾圍肩頸。
阿闍黎告云:剃除鬚髮,為捨憍慢,著壞色衣,為除貪愛,少選之間,既與三聖賢儀相無別,當自欣慶!
言訖。既為剃四邊髮,留頂上少許,正剃髮時,大眾同唱出家偈: 
毀形守志節,割愛無所親,棄家弘聖道,願度一切人。
 
剃已,立起。又引至和尚前,行者一拜,長跪合掌。
和尚云:汝能決志出家,後無退悔否?
行者答:決志出家,永不退悔。
和尚云:今為汝剃去頂髮,可否?
行者答:爾。
和尚便為剃之,大眾再同唱出家偈云: 
毀形守志節,割愛無所親,棄家弘聖道,願度一切人。
 
剃已,除去淨巾,和尚取袈裟,授與行者,頂戴受已,復還和尚,如是三反已。說訖。和尚告知為其所取法名○○,從今以後不得再稱呼俗名。
受依文:大德!一心念,我○○沙彌,此縵禮懺衣,今受持。(三說)
和尚云:善。
行者答:爾。
 
大哉解脫服,無相福田衣,披奉如戒行,廣度諸眾。
 
受鉢文:大德!一心念,我○○沙彌,此鉢多羅,應量器,今受持。(三說)
和尚云:善。
行者答:爾。
 
執持應器,當願眾生,成就法器,受人天供。
  

. 授沙彌戒:

行者著袈裟已,禮和尚三拜。引禮師引行者至佛前,禮佛三拜,長跪合掌。
引禮師教唱懺悔偈云: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懺罪已,復引至阿闍黎前,作禮三拜,長跪合掌。
阿闍黎應檢問遮難,受者隨問,依實而答。問云:
善男子、善女人諦聽!今是至誠時,實語時,我今問汝,汝當隨答。
汝不犯邊罪耶?                          答云:無。
汝不污比丘尼、比丘耶?            答云:無。
汝非賊住入道耶?                       答云:無。
汝不破內外道耶?                       答云:無。
汝非黃門耶?                              答云:非。
汝非弒父耶?                              答云:非。
汝非弒母耶?                              答云:非。
汝非弒阿羅漢耶?                       答云:非。
汝非破和合僧耶?                      答云:非。
汝非惡心出佛身血耶?              答云:非。
汝非是非人耶?                          答云:非。
汝非畜生耶?                             答云:非。
汝非二形耶?                             答云:非。
汝字何等?                                 答云:某甲。
和尚字誰?                                 答云:上老和尚。
汝生年幾歲?                             答云:若干歲。
衣鉢具否?                                答云:具。
父母聽汝否?                            答云:聽。
汝非負人債否?                         答云:非。
汝非奴否?                                答云:非。
汝非官人否?                             答云:非。
汝是丈夫否?                             答云:是。
丈夫有如是病:白癩、瘅疽、癲狂、乾痚等隱疾,汝有無此諸病否?
答云:無。
問遮難已,次正授戒體。引至和尚前,和尚先與說法,引導開解,令於一切境上,起慈悲心,便得增上戒。
和尚開示云:六道眾生,多是戒障,唯人得受,猶含遮難,不必並堪,汝無遮難,定得受戒,汝當依文,發增上心,所謂救攝一切眾生,以法度彼。又,戒是 諸善根本,能作三乘正因,戒是佛法中寶,餘道所無,戒能護持佛法,令正法久住世。又,羯摩威勢,眾僧大力,能舉法界勝法,置汝身心中,汝當一心諦聽,隨我 白言:
我某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今隨佛出家,上某下某為和尚,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 
(三說三禮便得戒。)
次應結云:

我某某,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我今隨佛出家已,上某下某為和尚,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 
(三說三禮)禮已,長跪合掌。
(沙彌十戒,亦以三歸納體,而要在「我今隨佛出家」句。)

既發戒已,次為說戒相,受戒者應隨師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殺生,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偷盜,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婬,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妄語,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飲酒,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著花鬘香油塗身,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歌舞唱伎及故往觀聽,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得高大床上坐,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非時食,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盡形壽不得捉生像金銀寶物,是沙彌戒?能持否?    答云:能持。

授戒相已,為說出家功德,高於須彌,深於巨海,廣於虛空。
其餘隨機開導,勸囑受持莫犯,及應為說五德十數。     
和尚開導云:汝今既隨佛出家,受沙彌戒,當盡形壽頂戴奉持,終身不得犯,應供養三寶、和尚、阿闍黎。當依出家法,修出家行,不得懶惰懈怠,悠悠度 日,從今以後,先須遠離諸惡,勤求方便:坐禪、誦經、念佛、拜佛、或營事修福,勤修懺悔,荷護佛法,利益群生,不應求名利權,作惡破戒,濫污僧倫,覆滅佛 法,翻種苦業,轉增生死,是則出家無所利益,常記此語,以自策勉,無為空死,後致有悔!
行者云:依教奉行。既起作禮。
 

.    自慶禮謝:

行者作禮三拜已,引禮師引行者至佛前,禮佛三拜,長跪合掌。
引禮師教行者唱自慶偈:
遇哉值佛者,何人誰不喜,福願與時會,我今獲法利。
唱已既起,禮眾僧及和尚、阿闍黎二師,既在眾僧下位立。
引禮師事畢,至眾前,合掌揖僧竟,復位。
 

.    祝讚迴向:

二師從座起,大眾隨起,二師至佛前拈香,長跪合掌。
維那師白云:上來行法所有功德,奉祝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真宰,土地靈祇,各軫威神,安邦護法,今上領袖,聖化無窮,文武百官,長居祿位,師僧父母,善惡知識,十方信施,法界眾生,承此善根,俱登彼岸。
白訖。二師起立,大眾同音念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繞佛數匝,復位,同唱讚云:
出家入道,割愛辭親,沙彌律儀今霑身,息慈以為心,
棄妄歸真,快哉解脫門!
 
接唱回向偈: 
剃度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行者禮謝和尚、阿闍黎,二師退出。
大眾禮佛三拜,大眾退出。
其在俗親朋好友及在家居士,向剃度行者頂禮祝賀!


剃度儀軌全文完。
美利堅合眾國 喬治亞州 亞特蘭大市美國佛教學會 金剛寺 釋成道 整理編輯 以此供養所有未來將出家行者!
 
佛制出家者,五夏以前,專精戒律;五夏以後,方乃聽教、參禪。
五夏未滿,縱得三明六通,猶須依止師住;
五夏雖滿,不明開遮持犯,還須盡形壽依他。
何謂三寶:佛寶:釋迦牟尼佛。法寶:戒法。僧寶:舍利佛為和尚。
敬大沙門第一:不得喚大沙門名字;不得坐見大沙門過不起。
師第二:視和尚、阿闍黎,當如視佛。
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既得現前。」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由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