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成佛要自己修,求人不如求己- 夢參老法師開示



  有一次,蘇東坡跟佛印禪師到寺廟去旅遊,蘇東坡看見觀世音菩薩拿串念珠,他就問佛印禪師說:「觀世音菩薩為什麼還拿念珠,念什麼啊?是念佛還是念菩薩?」禪師說:「沒有呀!觀世音菩薩是在念觀世音菩薩啊!」蘇東坡就很奇怪,他說:「觀世音菩薩還念觀世音菩薩?這個道理我們不明白。」佛印禪師說:「你自己想想,我不給你說這個問題。」走了一段路,蘇東坡說:「哦,我明白了。」佛印禪師就問:「你明白什麼了?」「求人不如求己呀!」求人不如求己,因此你要相信自己的心,使自己的心放出光明的覺悟。
  我現在教給你們一個最殊勝的法門——就是照顧你自己的心。從早上一醒一直到晚上睡覺,你都要觀看自己一天的心在想什麼。由心做主宰,支配你的身口。像我們現在住在五臺山,要修文殊法,心應與文殊菩薩相應,「文殊如何行為,願我行為亦如是。」就是文殊菩薩怎樣發願,如何去行,我也如此發願去行。

  在修行中,我們自從受了三皈依之後,每天一睜開眼,就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最少念十聲。晚上上床要睡著時,也提起正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這樣二十四小時相續的連續,能夠做到這一步,就不得了啦。我對每個受三皈依的弟子,我都要囑託他們,你皈依的是一切佛、一切法、一切僧。我只是代表相,因為現在有很多人起偏執著,認為皈依這位師父,就不能再皈依別的師父,這是極端錯的,是滅三寶的。

  講經說法也如此,不能講這部經就說這部經好,說其他經不好,這就造了謗法的過。不能執著於哪一部經,佛在《金剛經》裏有講:「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無論大乘、小乘、顯宗、密宗都是佛法,皆隨眾生的機而說,不能互謗。所以我們一天當中,按佛教的教理做,在我們心裡觀想問題的時候,修行的時候,一定要圓融。要圓融就得有智慧,要想得到智慧,就要學習觀照。《心經》第一個字就是「觀」,「觀」就是思維修,思維修就是禪定,也叫三昧耶。你修行能進入三昧耶的時候,你做事情就熟練善巧了,這就叫三昧。觀世音菩薩修的三昧就是觀,他觀得非常自在,觀一切事物是假,隨順眾生行大悲心,眾生又是真的,放得下,提得起,觀世音菩薩用的是深般若,用甚深的智慧來觀照,所以觀一切法都不存在,是幻有。但又隨順一切法來利益眾生。

  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對不對呢?是最簡捷的。有人卻問我:「老和尚,我看你沒念阿彌陀佛,只念地藏王菩薩。」我說:「我想下地獄呀,我就念地藏王菩薩。」他說:「念地藏王菩薩不能生極樂世界。」我問他說:「念地藏王菩薩不能生極樂世界?」你看看《大集十輪經》,經中說到地藏王菩薩引導一切眾生,只要信他、念他、禮敬他,你發願求十方國界一切淨土,他都送你去。難道念地藏菩薩不能生極樂世界嗎?豈但地藏法門,隨便任何法門,一微塵,一草一木,無非華嚴境界,大家可以觀想觀想,我說這些就是告訴大家要觀照好自己的心。也就是我最初講的「求人不如求己」,誰也不能加持你讓你成佛,誰也不能替你消業障,業障得自己消,成佛要自己修。

摘錄自夢參老法師主講《占察善惡業報經新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