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安寧療護這一條路,需要大家的共同成就





 昨日研究所的日文教授來訪,雖然印隆只有於碩二修過老師一年的佛學日文,但自2010年到現在,印隆都有跟老師保持聯絡,因為她是我們都很敬愛的老師(20100509_日文媽媽藍老師母親節快樂! )。老師在 聖嚴師父的囑託下,一教就是三十餘年,學生真的是滿天下!最令人感動的是,老師從不支薪,而且放假、下雨乃至於颱風,她都風雨無阻的上山來教課;如果有事請假,她也一定會補課,真的是一位超認真的好老師! 

 老師關懷印隆的病情,特別帶了一片日本音樂家(也是她的朋友)所發行能療癒身心的CD來給印隆,希望對印隆的身體有幫助。記得去年的颱風天,印隆的碩論指導教授英善老師,也是為了印隆的身體,在風雨中帶了健康食品來給印隆。承受這麼多人的關心,印隆真的很感恩與慚愧,讓大家擔心了!不論是老師、同參道友、護法檀越、網友等,都給印隆滿滿的愛與祝福,謝謝大家!

 因為這份CD是屬於療癒音樂的因緣,印隆也跟老師提起與分享想要進行「安寧療護」的計畫,因為音樂也是安寧緩和治療會運用的方式之一。老師問印隆為何會想要做這一塊?印隆說:「我的父母早逝,在臨終時因為沒有正確觀念,分別受了身心上不同程度的苦痛。當年若有安寧療護的觀念,他們就不會白受那麼多苦。因為經歷了摯愛父母的病苦與往生,以及自身罹患罕病的病痛,也參與了多位信眾的臨終關懷與佛事,我深刻了解眾生的痛,因為都曾經歷與體會。我希望一起護持此觀念的推廣,祈願眾生不再受苦,也以此報答此生父母的生養之恩!

 印隆希望以正信佛弟子的願心,來護持安寧療護的推廣,希望它是以佛法的出發點,協助眾生平靜面對生死,往生安養。就像印隆所景仰的德蕾莎修女,她為窮人、流浪者、殘廢生病者、被遺棄、被驅逐者和垂死者服務,照顧他們、教育他們、安置他們、撫慰他們,給他們關懷,給他們尊重,是為了藉此彰顯了宗教的慈愛。

 想做「安寧療護」的願心,在十幾年前早已萌芽。印隆在出家前,曾經在台灣癌症基金會服務。有一次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跟我們說,台灣健保上的花費,有高達百分之八十是用在重症病人身上,但存活率都有限。其實大部分的重症(如癌症),都不是突然有的,多是經過十數年的累積;加上台灣的預防醫學(如健檢)觀念不普及,許多人又諱疾忌醫,導致發病時,都已經很嚴重了!因此賴醫師對於預防醫學很重視,著名的「天天五蔬果,癌症遠離我」健康金句就是其作品。另外賴醫師也致力於推廣安寧療護,他甚至想蓋一個全安寧的專業醫院,照護重症者。

 賴醫師的啟蒙,加上印隆的親身經歷,以及後來的許多因緣,讓印隆發願以「安寧療護」的方式,令眾生離苦得樂。其實印隆覺得「安寧療護」也可以說是廣義的預防醫學,如果大家對於醫療有正確的觀念,就不會做過多無謂的治療,傷身又破財。安寧療護是肯定生命的態度,承認死亡是一極自然過程,而不刻意延長或加速,讓末期病患能有尊嚴、且有品質地走完人生最後旅途,期使臨終病患與其家人在身體、心理和靈性等方面之需求均能獲得重視,這也是生死學的人生課題。

 安寧療護這一條路,需要大家的共同成就,一起在這條路上一起奉獻,給予大家正確觀念。祈願自己有勇氣與力量承擔,真心為成就眾生而付出,不計榮辱,勇往直前!祈願佛菩薩的加持與祐護,完成理想與善願!

6 則留言:

  1. 隨喜法師的悲心和願力~ 讓我們一起參與護持~共同成就 阿彌陀佛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您!感恩~

      刪除
  2. 隨喜善願~~也祈願善緣早日成熟~~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esa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末學會努力的!

      刪除
  3. 阿彌陀佛!希望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病患與家屬都能夠以平靜與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生死。
    感恩法師發的大願。阿彌陀佛

    逸婷 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