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愛見大悲


 前天跟一位居士分享與討論佛法,其中他提到對於「冤親」的看法,是要用「慈悲」來對治。他的想法雖沒有錯,但還是落於「世間的相待觀念」,有你有我,有彼有此,有能有所,有討債與還債,這樣的觀念,無法做到真正的慈悲。

 所謂的「世間的相待觀念」,就是有「四相」──《金剛經》所云之「我、人、眾生、壽者相」。一相若起,四相俱生!「我相執著為能度者,為真實的個體存在;人相執著為我所度者,以他人為和我對立之存在;眾生相,認為所度既非一人,各各善根又不一致,於是處處分別之, 如階級、種族等分別,即是執著眾生相;壽者相執著我、人、眾生等諸事物為真實不虛、持續不壞,可以傳之長久這四相實際上都是由一個「我相」所開展出來,所以,佛教特別注重破除「我執」。

 真正的慈悲,是要具有「空性解脫」的正見,沒有相待的觀念,方能有真正的智慧利益眾生。否則,就會成為「愛見大悲」,[1]這不是真正能自利利他的慈悲。

 什麼是「愛見大悲」?佛學名相的解釋是:不斷煩惱而運大悲以救眾生也。者思惑,者見惑。小乘之菩薩,於三大阿僧祇劫間,發四弘誓願,修六度萬行,濟度眾生。然未斷見思之煩惱,為伏惑行因,故能愛所愛二相,其大悲亦虛妄不淨,故令人為疲厭之想當捨離之也。

 若在菩薩大悲心行的運用上,有了一絲絲的貪著愛染,那麼在熱心救世的大悲心行中,本質已是染污不純淨的。而這染污就是「愛見大悲」。如《注維摩詰經》卷五所舉:
羅什:未能深入實相,見有眾生,心生愛著,因此生悲,名為「愛見大悲」。
僧肇:若自調者,應先觀己病及眾生病,因緣所成,虛假無實,宜以此心而起悲也。若此觀未純,見眾愛之而起悲者,名「愛見大悲」。
道生:作上二觀起大悲之時,名為觀中有愛念心,又見眾生而欲拔濟之者,為愛見大悲。
 在未證得實相深義之前,承認有能愛、所愛二相,而這以順於自我意欲的愛染所起之悲心,在佛法來看,是染污不純淨的。自誓拔濟苦迫有情的菩薩,如果本身尚未能詳細推察緣起道理,知諸法無自性,乃因緣所成虛假不實,而以妄執實有眾生之心態行拔濟之事。則無疑是「泥菩薩過江」了!是故菩薩所行當須隨時謹慎念頭的生起,當起了不當的念頭時即應警覺而捨,如此下化眾生的任務就能任運自如不違本懷了。(愛見大悲及愛的四個層次

 《維摩詰經》卷中〈文殊師利問疾品〉云:「作定觀時,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即應捨離。」此是說若對眾生若起了愛見大悲(有愛染的悲心),就應該捨離,因為這是有所得的悲心,不是真正的悲心,也很容易退轉。菩薩的大悲心是無所求亦無所得的自在;而愛見大悲的人,會有疲倦和厭煩的心,因為若有得失心,就是計較心,就會隨境界流轉,不得自在

 夢參老和尚說:讓大家都生起厭離心,這叫大悲心。以大悲心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都脫離苦海。大悲心沒有智慧不行,沒有智慧叫愛見大悲。我們往往是跟你相好的,跟你有情感的,跟你沾親帶故的,才幫他的忙,不是的話就不管他了。菩提道

 「觀世音菩薩」又稱「觀自在菩薩」,並號稱為「施無畏者」(《法華經》〈普門品〉,祂能了解眾生的苦難,能解救眾生的苦難,同時能保持自在解脫,跟眾生不即不離。聖嚴師父所說的:隨緣應化莫擁有,緣畢放身撒兩手」,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正念於當下,無有罣礙,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過 渡 /釋印隆  

寺院裡
木魚與磬聲輕響
迴盪三千大千世界
未曾滅去

功德堂中的牆上、佛桌上,
滿滿地,
一張張的黃色牌位,
訴說著一段段的故事:
懺悔、感恩、祈願、祝福……
透過人世間的一方紙片
連結無始以來的情感
彼此
  過˙渡





因著累劫的無明
忘記了愛
卻有了你 我
的分別
妄想透過超薦的紙片
還清宿世的欠債
讓今生 好過點 平安些
以為
冤即是親,債即是主
曾經是我們的最愛
再相逢卻不相識
我們
只看到自己 
想要的

走過菩提之路的覺者
心疼
拈起一朵蓮華
再入娑婆 為我們
駕航

不要再跌入 無盡的海中

有一天
我們終將發現
你就是我,我即是你
冤沒有頭,債非是主
一切 本來如是

黃色的超薦牌位
過渡
成了朵朵蓮華

撫慰了眾生的傷痛
無明 不再
智慧
塵盡光生


註:
  在超薦法會中,常見為求消災平安的「超薦累劫冤親債主」牌位,希望藉由法會功德,讓障礙離去,事事如意。而若靜心深觀,所有冤親債主乃至於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最親愛的親朋好友。但是愈親近的人,卻愈容易彼此傷害,故云「冤即是親,親即是冤」。
  真正的超薦,是要能化解彼此的隔閡,以無量的慈悲心、真正的愛,才能膚解傷痛,得到平安。



[1] 「愛見大悲」出於《維摩詰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彼有疾菩薩應復作是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眾生病亦非真非有。作是觀時,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即應捨離。所以者何?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愛見悲者,則於生死有疲厭心;若能離此,無有疲厭,在在所生不為愛見之所覆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