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正命」、「正業」與「懺悔」


印順導師墨寶

 有一位住在日本的格友菩薩,每次回國時,都會與其母親來訪,很高興我們都能討論佛法,而非閒聊戲論。我們彼此分享了人生難得、佛法難聞的心得,以及如何珍惜與精進佛法,要精進於法財而非世間財!也很歡喜這位菩薩都有努力在實踐,每次回國時,與印隆分享法喜,印隆也很珍惜此種以法相會的善緣。

 在一次討論中,印隆與她們從自身的經歷中,分享「正命」、「正業」與「懺悔」的重要。「正命」是指「正確的生計;正當的經濟生活」。「正業」是指「正當的行業,以正當的行業來維持生命,不做不道德的事業」,均是八正道之一。

 我於在家時,曾經因為工作因素(從行銷企劃),參與過規劃販賣肉食的行銷活動(超市的DM)。雖然我自己吃素,但是卻參與設計促銷DM,變相鼓勵大家買肉食來吃,不但犯了殺生之業,而且罪業更大,因為是讚嘆殺、教人殺!因此我在出家後,或許因為懺悔與用功修行,而能感得重報輕受。在發病之前,先讓我清楚地看到業相(20090329_懺悔,能以懺悔及感恩的心來接受目前罹此重病的因緣,並把親身的經歷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以「正命」、「正業」,做清淨自在的生活。

 人的一生只有幾十年,吃的及用的東西都有限,實不需要因為一己的欲望,做出傷害眾生的惡業!不但眾生苦,自己也苦!不知道並不代表不需要償還,躲起來是不能解決問題,該受報的還是會受報。與其迷迷糊糊在受苦而不知苦因、痛苦迷惘不已,不如清清楚楚地面對,面對方能有勇氣,勇氣才有智慧來解決問題。因此佛陀在證道後,首先三轉十二行法輪,就是以「示轉」、「勸轉」、「證轉」,來讓眾生知苦離苦

一、示轉,佛對利根者說: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見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使其一聞即悟。
二、勸轉,佛對中根者說: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 修,使其信受奉行。
三、證轉,佛恐鈍根人,仍不能信解,於是便引己為證,以明非虛,即: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使其破除疑慮。


懺悔


 另外,在「懺悔」部分,「懺悔」不是要求我們曾經傷害的眾生放下、不要傷害我們(俗稱冤親債主),而是要從內心發起的真切之心,懺悔自己過去的無明無知,而傷害了眾生。因為我們自己的無明無知,讓眾生怨懟而想報復,是我們的不對;需知道他在報復的當下,也是生起貪嗔癡三毒之心,而造身口意三業之罪,這是由於我們先傷害他的原因。所以一定要從我們自己先真正的懺悔,讓冤親菩薩能真實的感受,不是彼此的討債還債,而是彼此道業的相互增上,同為道友,同出生死苦海!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一切都要從我們自己的「心」做起!



-          人生為了什麼?遠離「窮忙」的生活8秘訣: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72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