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法的傳燈


 前幾天(正月初九)的法鼓傳燈日,是 聖嚴師父圓寂五年的紀念日,印隆因為要去醫院,所以無法參與。但是在我的心中,相信能將 師父教法實踐與傳承,就是法的傳燈。

 聖嚴師父圓寂前,已交代好遺產的安排,師父說的真好,也完全如法。印隆崇敬的 天台智者大師,以戒為師,他住世時受到多少信眾的護持恭敬景仰,但他絲毫未作己用,悉數用來弘法利生。於他圓寂時,將所留下的個人衣缽,供養三寶與眾生。



聖嚴師父:
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依佛制及本人經法院公證之遺囑。
僧俗四眾弟子之間,沒有產業、財務及權力、名位之意見可爭,但有悲智、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 

一代宗師─《聖嚴法師遺囑》

  聖嚴法師的遺言如下:
一、出生於1930年 的中國大陸江蘇省,俗家姓張。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禮請一至三位長老大德法師,分別主持封棺、告 別、荼毘、植葬等儀式。務必以簡約為莊嚴,切勿浪費舖張,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輓額「寂滅為樂」以作鼓勵;懇辭花及輓聯,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同結蓮邦 淨緣。

二、身後若有信施供養現金及在國內外的版稅收入,贈與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依佛制及本人經法院公證之遺囑。
三、凡由我創立及負責之道場,均隸屬法鼓山的法脈,除了經濟獨立運作,舉凡道風的確保、人才的教育、互動的關懷及人事的安排,宜納入統一的機制。唯在國外的分支道場,當以禪風一致化、人事本土化為原則,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並期禪修在異文化社會的生根推廣。
四、 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不論是由內部推舉,或從體系外敦聘大德比丘、比丘尼擔任,接位之時亦接法統,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亦不得廢止法鼓山的理念 及方向,是為永式。佛說:「我不領眾,我在僧中」,方丈是僧團精神中心,督策僧團寺務法務僧斷僧行,依法、依律、依規制,和樂、精進、清淨。
五、我的著作,除了已經出版刊行發表者,可收入全集之外,凡未經我覆閱的文稿,為免蕪濫,不再借手後人整理成書。
六、在我身後,請林其賢教授夫婦,將我的「年譜」,補至我捨壽為止,用供作為史料,並助後賢進德參考。故請勿再編印紀念集之類的出版物了。
七、我的遺言囑託,請由僧團執行。我的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八、僧俗四眾弟子之間,沒有產業、財務及權力、名位之意見可爭,但有悲智、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九、在這之前本人所立遺言,可佐參考,但以此份為準。
末後說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
聖嚴師父安祥捨報
寂滅為樂
卍 法鼓山開山上聖下嚴老和尚荼毘大典
聖嚴法師圓寂法會相關法會時間
卍 懷念感恩 聖嚴師父:線上念佛回向與點燈發願
聖嚴法師的傳記網址~影視轉播
老鼓手的心願
民視聖嚴法師傳奇
聖嚴法師的四句偈
20090203_聖嚴師父往生蓮邦
20090204_盡形壽報師恩
20090204_沒有分別的愛
20090205_一直都在說法化眾的 聖嚴師父
20090205_聖嚴師父心甘情願的愛˙眾生
卍 20090206_無盡寶藏
20090207_以法為舟,以戒為師
「師父,您要早點乘願再來!」
20090208_聖嚴師父圓寂荼毗起龕法會佛事~瀟灑走一回
20090210_聖嚴師父念佛號
20090211_清澈禪境的法鼓天空
20090215_聖嚴師父植存追思法會(一):師父的無言之教
20090215_聖嚴師父植存追思法會(二):供養師父最好的方式--願心
20090323_聖嚴師父的四十九天圓滿日
20100222 法鼓山「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傳燈法會」
20100222法鼓傳燈日
法鼓山象崗道場及部份聖嚴師父攝影照片桌布分享
法鼓山的萬行菩薩
攝影師的雜記與感想 - 記聖嚴師父圓寂系列活動紀錄
聖嚴法師對生死的談話
天下雜誌-生命是無限的,我們終會再相見-專訪聖嚴法師
何建明教授:從《聖嚴法師遺言》哀悼聖嚴
林建德教授--逆境中弘法的典範──永懷聖嚴長老
聖嚴師父 -- 將個人生死置於度外的宗教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