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修行人的本分


 這幾天,有一位居士菩薩跟印隆討論,關於一些信眾心態的問題,也包括出家眾如何面對的問題。

 我們常最遇到信眾來問,他現在遇到時麼狀況,需要唸什麼經、修什麼功德?關於這一點,真的不好回答。因為修行是要我們改變顛倒的觀念,修正錯誤的習性,端正我們的身心。所謂「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正信因緣果報之理,一切皆是自作自受,如果能正信此理,則能「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此方為「是諸佛教」!若是想以錯誤發心做臨時抱佛腳之事,那你得到的結果也只是臨時抱佛腳」──抱不抱的到,抱到的是不是佛,都還要睜大眼看清楚!因此外道或神棍,最善於利用信眾這種「臨時抱佛腳」的求速成心態,騙財騙色騙心,相皆入火坑,被燒得哇哇叫,還不知道是怎麼掉進去的,悲哉!
 印隆很感恩一直默默護持的善知識檀越們,因為您們的護持,讓印隆可以堅持理念,安心辦道。在blog上與大眾互動也有八年多了,一些老格友也可以看到印隆一路以來的歷程。印隆是身無一物入空門,沒有俗家親人的支援(父母早已往生),沒有常住的照顧(除了那三年在法鼓山讀書的日子),還身罹罕見重症,唯一支撐我能勇敢的前進動力,就是對於佛法的正知信念。而這一路來,我也是跌跌撞撞,不斷的檢討與修正,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感恩龍天護法的護念,感恩十方檀越的護持,讓我能繼續在佛法的正道上,繼續安心辦道。

 今天剛好看到鳳凰網一篇文章:「星雲大師廣東行遇道德綁架 別把大師逼成公知」,[1]心中頗有感觸。此篇作者也很有智慧,評論很中肯與直接,其雲:「芸芸眾生各有各的不幸,總有三千煩惱絲縈繞於心……人們需要傾訴,也希望能得到高人指點迷津,走出陰霾……很多疑難困苦都有共性,觸類旁通,不必事無巨細,都求大師解答。……很多簡單的道理,其實你我再清楚不過了,但非得求「大師」安慰,是自欺?是怠惰?」之前看過「一語見地~宮不多吉上師的精采開示文章,真佩服他回答的方式!而一般人沒事時看到此篇文章也會會心一笑,但是自己遇到境界時,就慌亂不知所措了。

 有雲「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三歲小孩都知,但八十老人難行!即使心靈導師有德,但他說破了嘴,我們不一定依教奉行。佛陀早就把救渡眾生的手伸到我們面前,但是我們有看到嗎?


星雲大師廣東行遇道德綁架 別把大師逼成公知[2]

 「臺灣星雲大師廣東行」活動在廣州開啟,這位87歲的長者坐著輪椅上臺演講,告誡世人,「念佛、拜佛、信佛,還有燒香、磕頭,這都沒必要。最重要的要行佛,要行慈悲,要行無物……做菩薩做眾生的都能服務社會,這比成佛要好,要重要」。
 大師此言極是。芸芸眾生各有各的不幸,總有三千煩惱絲縈繞於心。人們需要傾訴,也希望能得到高人指點迷津,走出陰霾。也正因為此,各種心靈雞湯乃至 成功學氾濫,剛填滿微博,眼下又佔領了微信朋友圈,翻來覆去就是用著極不靠譜的比喻,宣教人類要如何堅強,遇到再大麻煩也要積極向上,讓人懷疑身邊人到底是否有那麼脆弱。

 在這個動不動就「何棄療」[3]的年代,「藥不能停」才是真理。儘管很多人鄙視「雞湯」,但你不能否認,認識需要信仰和信念支撐的。而星雲大師與心靈雞湯的粗製濫造者不同,作為國際宗教大師,他的《釋迦牟尼傳》、《玉琳國師》等在臺灣印行數十版,讀者從祖父輩覆蓋到兒孫輩,包括此行來粵的受歡迎程度,便是 最好的說明。大師苦口婆心,常年用人間佛教關懷眾生,本是極好的。

 只是,記者圈子裡總有那麼一兩個好事之人企圖把大師拉下神壇。比如在星雲大師開講之後,有記者問他如何看待持續惡化的內地醫患關係,大有把佛教大師 逼成「公知」的架勢——好不容易逮著大師,總得問點「尖銳」問題刁難一下。萬幸,星雲大師也沒含糊,答曰「醫要有醫德,病人也要有感恩的心」。當然,這個答案註定要讓挑事的記者失望了。

 很多疑難困苦都有共性,觸類旁通,不必事無巨細,都求大師解答。星雲大師沒有在不熟悉的領域胡侃,體現了出家人謙虛隨和的風範,所謂「大師」,果真名副其實。

 可惜的是,「大師」一詞早已被汙名化。很多簡單的道理,其實你我再清楚不過了,但非得求「大師」安慰,是自欺?是怠惰?人人都有一套說辭。星雲大師一語點破,「要行慈悲,要行無物」。凡事朝這個方向走,終歸是沒錯的。



[2] 公知:公知從字面可認為是公共知識份子The Public Intellectual)的縮略詞,精確定義是,具有學術背景和專業素質的知識者,進言社會並參與公共事務的行動者,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的理想者。原意是正面的。在中國社會的一般認知中,公知一詞更是對那些公正博學,自視甚高,以天下評判為已任,視政府和百姓問題多多,自認擔綱啟蒙責任,誨人不倦的一群文化人,帶有另意。尤其在網路和微博中,協力廠商提到公知多含有譏諷的意思,從而扭曲了公知的原意。http://baike.baidu.com/view/6150578.htm
[3] 何棄療:為何放棄治療的簡寫,意思是說,一個人有病,可是放棄了治療。暗語是說你有病,快去治http://cq.cqnews.net/shxw/2013-09/15/content_27882443_3.htm


2 則留言:

  1. 感謝師父慈悲分享!
    之前身邊有朋友親戚向我問起相關的問題
    很慚愧,本身善根不足,當時無法告訴其正確的觀念
    如今看到師父您的這篇文章真的很歡喜!很開心!猶如醍醐灌頂一般
    可以分享給身旁的朋友們一同精進!
    感謝師父,也恭祝師父法體安康、六時吉祥!
    感恩!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尚融菩薩:阿彌陀佛!

      請不要客氣,末學自己也是在學習中,
      願我們繼續努力與精進!

      另外,這裡有一些問題討論與分享的文章,
      歡迎參考與研討:http://dharma-yinlung.blogspot.com/p/blog-page_16.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