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供養的真諦


 一直以來,都有人在問路邊化緣的出家人問題,不外乎是如何辨別真假,以及是否要供養?這一兩年問的人較少,可能是大家愈來愈有智慧去分辨與處理。

 男眾出家受具足戒後成為比丘,女眾為比丘尼比丘、比丘尼為梵文音譯,含意有乞士、破惡及怖魔三義。乞士為乞求的人,所謂「上乞佛道增長法身慧命,下乞資糧以養色身」。出家的比丘和比丘尼向兩個方面乞求:外向信眾化緣道糧,內向佛陀乞求正法。破惡是積極的破除憤怒的惡習,怖魔是修行佛法可以跳出三界輪迴,使居住於魔宮的魔王都為之震動恐怖。

 因此,出家人本來就有「上求下化」的意義,而一個具格的出家人,必是威儀庠序,不貪著名利,為利益眾生的應供福田!


- 20080623_關於供養出家眾的問題
- 20070822_剃頭並不代表他就是出家人
- 20080621_剃光頭作造型與真正的毀形染衣是完全不同的
- 20130215-關於「假出家人」的問題 

供養的真諦(聖嚴法師-大法鼓 0329)


在市場邊,在香火鼎盛的寺廟旁,或者在知名法師大行弘法的活動場所
我們常會看到很多出家人列隊向眾人托缽化緣,雖然布施供養是佛教徒的本分
但是有時候也會不勝其擾,那麼我們就請聖嚴法師來闡釋供養的真諦究竟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