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剃光頭作造型與真正的毀形染衣是完全不同的

  今日在台北車站等公車時,看到有一個也是剃著大光頭的在家男眾朝印隆走過來,當時就覺得有點怪怪的,印隆還特地走到別的地方,結果他還是跟過來。

  他也未稱印隆為師父或法師,直接劈頭就問:「妳這套衣服在那裡買的?」
  既然他問了,印隆就回答他:「這是我師父給我的。」
  沒想到他真的是「不懂」,居然問:「一般的服裝店買不到嗎?」印隆都快昏倒了,他是想要做什麼呀!?
  所以就告訴他:「在出家時,僧團就會準備出家衣服,我所有的衣服都是師父幫我準備的。」

  還好印隆在等的公車來了,就趕緊上車了。他的目標非常明顯,印隆大概也知道他在想什麼。因為他的外表就有點像流浪漢,只是剃了個大光頭,難道他以為剃了光頭、再穿上僧服,就可以變成一位「出家人」嗎?真是讓印隆嘆息不已......

  還好目前的幾家佛教用品店,都非常正信,不隨便賣僧服給非出家人。台灣的佛教用品店就是那幾家,他們也幾乎能明辨是否為真的出家人。所以目前要把關更嚴謹的,就應該是僧團了。

  在此跟大家簡介一下,漢傳出家人的衣服及基本用品:

一、縵五衣:受過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戒的出家人穿著。

二、縵七衣:受過式叉摩那戒的出家人穿著。

三、袈裟:有五衣、七衣、九衣共三衣,為受過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方可穿著。而黃海青及紅祖衣為住持或諸山長老、長老尼方能穿著。

四、具:又云尼師壇,受過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戒的出家人可取得,但要受具足戒後才能展具使用。

五、鉢:受過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戒的出家人即可開始使用。

六、僧服:此為漢傳出家人所穿著
 (一)短掛:穿在內衣外的基本服飾(出家女眾不穿著世俗之小衣,會有特別製作的中性內衣,通常為粗棉布,因為出家就要現大丈夫相,不得再展露女性特質)。短掛通常是在工作時、或在寺院內穿著。
 (二)中掛:穿在短掛之外,長度到小腿肚,通常是在寺院內穿著,或外出於寺院附近辦事時可以穿著。
 (三)長衫:穿在短掛或中掛之外,外出時一定要穿著。有些嚴謹的長老大德,在寺院接見信眾時,也會穿著以表示禮貌。而佛學院的法師們,或較有紀律的大道場(如佛光山、法鼓山等),出家眾整天都要穿長衫的,而且一定要穿僧襪。

  有在家同學問印隆,因為他看到印隆從冬天到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不會熱也不會冷嗎?印隆說:冷的時候加衛生衣,熱的時候就觀想這也是訓練,出家人本來就要耐勞忍苦的,所以也沒什麼冷熱差別了。

  印隆在家時,就很喜歡看出家人穿長衫,尤其是有威儀的出家人,穿起長衫走路真是莊嚴呀!這身衣服得來不易,是發心奉獻於三寶才有資格穿著的。一定要盡形壽持守淨戒,精勤修行,不退道心,才能展現這身衣服的珍貴意義。

  希望那位問印隆奇怪問題的男眾,能了解剃光頭作造型與真正的毀形染衣,是完全不同的。

  

 

1 則留言:

  1. 在很多佛經裡都有記載著一些佛弟子或信眾值遇佛陀或大阿羅漢的因緣,有的只聽一經、一偈即得證悟,或者因宿世因緣而能得救的典故。每每讀到此類經句都會讓我羡慕不已,很遺憾不能出生在佛陀出世時值遇佛陀。所以只要在路上看到有出家眾拖鉢化緣,我都會或多或少隨喜植福。並在心中祈願:「當願生生世世生於有佛之淨土,常遇善知識,直至證悟還渡眾生」。
    但是有時我發現,有些身著僧服化緣的師父(暫稱),是整天站在同一街口,或固定某些街口,或市場、夜市...。有的是固定時間出現在同一地點,朝九晚五跟上班沒兩樣。
    有時我會懷疑,在我印象中僧團的功課及修行事務是非常多的,為何他們能整天化緣?還是有些僧團真的非常困難,必須有人專責化緣以維持日常所需?
    我的辦公室就在馬路邊,最近有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出家眾經過化綠,我還是一樣會樣會隨嘉值福,但是在中部有時天氣很熱,我想請師父入內奉茶,但都被惋拒。而且我發現有的師父在受供時,不看布施者,只看手中的鉢。有的師父受供時口中一直唸著心經。有的會面帶微笑,並給予祝福。有時實在真假難分,我就會先作小布拖,然後向師父問訊頂禮,再請示師父一些佛經裡的問題,我會看師父的回答,再決定要不要作其他的布施。
    我想請問師父,我這樣做對嗎?一般在家眾要如何分辨真假出家眾?佛教經典中有規定拖鉢化緣的行儀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