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談素食


 素食是漢傳佛教特有的慈悲心表現,在現代也與環保、護生等觀念結合。對於已吃素者,會深感到許多好處;對於未吃素者,可能還有許多疑惑需要釐清。

 印隆自十來歲就開始吃素,當初是為了為生重病及剛往生的父親追福而發願,七七四十九天後,就無法吃葷,如果不小心吃到(例如炒過肉的鍋子沾到),就會上吐下瀉,從此就開始了吃素之路。二、三十年前,吃素不像現在這樣方便,有時候在學校搶不到素食便當,買個饅頭就是一餐。而現在,吃素真是方便,又營養美味,連當兵都可以吃素!這麼好的吃素環境,再有說吃素不方便的理由,那真的是藉口了。如果真的有心,就會有善因緣來成就,自己也會努力面對與解決。

 古人說:「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素食,是世界和平的基礎!

吃素的意義(一)(聖嚴法師-大法鼓 0019) 


最近吃素是滿流行的,吃素究竟有什麼好處,佛教為什麼鼓勵大家吃素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吃素的意義(二)(聖嚴法師-大法鼓 0020) 


"吃素實際上會碰到的一些問題,常常看到很多的人,吃所謂的素雞、素鴨,甚至有些連名
­字都取的像葷的一樣,味道做的也很像,關於這一點,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推廣素食(聖嚴法師--大法鼓0229)


所謂民以食為天,貪圖口欲的享受幾乎可以說是人類的嗜好了。
那麼有些人甚至因為變相的虛榮心,或者是錯誤的進補觀念,喜歡吃稀有動物。
站在健康的立場和慈悲的觀點來看,這都是不太好的。目前全球各地推廣素食的聲浪愈來愈
­大,以健康食品做為號召的素食店,也紛紛的在各地設立。
那麼吃素究竟有什麼好處呢?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為我們開示。

吃素不小心吃到葷怎麼辦(聖嚴法師-大法鼓 0288)


大多數吃全素的人都希望自己不再吃葷了。但是有的時候親友贈送的食品,可能含有豬油或
­者是蛋的成分在裡面。自己不小心吃了以後才發現。也可能在外面跟許多人一起用餐的時候­,因為某些因素而吃了葷菜。這個時候可能會覺得很不舒服,甚至會產生罪惡感,或者會有­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吃全素的人不小心吃到葷菜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呢? 

蔥蒜及韮菜為何是葷菜(聖嚴法師-大法鼓 0349)

蔥、蒜及韭菜為什麼算葷菜呢?
每一位學佛吃素的人都知道不吃肉是為了避免殺生,長養慈悲心。
但是蔥、蒜跟韭菜都是植物又不用殺生,為何也不能吃呢?
我們恭請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發願吃素、做善事是否可消災(聖嚴法師-大法鼓 0488)


我們有時候會聽到有些人為了讓父母親,或者是親人消災延壽而發願吃素。或者發願做公益
­事業,甚至發願以自己減壽的方式,來讓父母親增壽,這真的能為父母親或是親人消災延壽­­嗎?它跟根本的佛法的因果觀能不能符合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素食者能否食用蜂王乳、魚肝油(聖嚴法師-大法鼓 0652)


目前的社會裡,愈來愈多的人為了健康、或者是為了長養慈悲心而改吃素食,坊間的素食館
­也愈來愈多。不過,有些人怕吃素營養不夠,會補充一些維它命之類的營養品。但是,素食­者是不是能夠食用像蜂王乳、魚肝油之類的營養品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發願重在實踐-談吃素(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9)


師父告訴我們,起心動念非常重要,會影響到我們的人生是不是成功,是不是幸福,怎麼樣
­起心動念才會正確呢?我們知道發願很容易,實踐比較困難,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2 則留言:

  1. 吃素健康環保護生真的需要多多提倡.
    不好意思我還無法做到吃全素是吃隨緣素Flexitarian也吃辛香料,哎呀罪過罪過...
    謝謝法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有發心就好,將來一定可以圓滿成就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