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適合出家人的生活方式/郭良鋆譯《經集》(Sutta-nip?ta)〈2小品.14如法經〉


  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舍衛城給孤獨園逝多林裏,那時,有位名叫如法的優婆塞帶著五百優婆塞到世尊那裏,向世尊行禮,然後坐在一旁。坐在一旁後,如法優婆塞用偈頌對世尊說道:
  「大智者喬達摩啊!我問你:離家的出家人或在家的優婆塞,怎樣行事才能成為好佛徒?世尊啊!我們全都渴望聆聽你闡述的精妙幸福的正法。無上的佛陀啊,我們向你求教,請你告訴我們吧!

  世尊說道:「聽著,比丘們!我告訴你們排除障礙的正法,你們要修持它。讓尋求真諦的有識之士,遵行適合出家人的生活方式。
  「比丘不應該非時遊行,而應該適時去村莊乞食,因為欲望依附非時遊行者,所以佛陀們不非時遊行。
  「色、聲、味、香、觸使人迷醉,應該驅除對所有這些的貪戀,適時用早餐。比丘適時乞得食物後,回來獨自靜坐,凝慮深思,控制自我,不讓思想外逸。
  「讓聰明睿智的佛徒聽取善逝教誨的正法,審慎地求取食物、住處、床椅和滌除衣服塵垢的水。因此,比丘猶如蓮花上的水珠,不執著食物、住處、床椅和滌除衣服塵垢的水。」

(偈376…392--郭良鋆譯《經集》(Sutta-nipāta)2小品.14如法經〉


  名叫如法的優婆塞問:「大智者喬達摩啊!我問你:離家的出家人怎樣行事才能成為好佛徒?請你告訴我們吧!讓所有的比丘和優婆塞都坐下聆聽,讓他們聆聽無垢者領會的正法,猶如眾神聆聽婆娑婆(注)的妙言。」

  世尊說道:「聽著,比丘們!如果與其他佛徒或比丘交談,應該談論精妙的正法,而不應該譭謗或責備他人。因為有些人放言攻訐,我們不稱讚這些缺少智慧的人;因為他們放縱思想,欲望總是依附他們。」

(偈376…390--郭良鋆譯《經集》(Sutta-nip?ta)2小品.14如法經〉

------
(注)婆娑婆,指因陀羅,即指帝釋天。為忉利天(三十三天)之主,率領四天王等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