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好境界比惡境界更厲害/夢參老法師開示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十六卷》:「寧受地獄苦,得聞諸佛名;不受無量樂,而不聞佛名。」「若見如來者。為得大善利。聞佛名生信。則是世間塔。」

 在你行菩薩道當中,在過程當中,你要忍受。忍受什麼?所有外來的一切境界,好境界比惡境界更厲害

 什麼叫好境界?就是平常聽的讚歎、表揚,居士護法恭敬,緣法很好,生活一切都很圓滿的。在這個時候你要警戒了,就像如瑞法師跟我講,說聽見一片對普壽寺都是讚歎的聲音,沒有批評的聲音。那我們要特別注意,這叫什麼?腦後針,等你看不見,在你後腦杓給你扎一針,很危險。

 如果人家到了我們這寺廟來批評我們,說我們這個不對、那個不好,或者像市政府說你們的建設不能再建設了。我們聽了應該高興,不要生煩惱,那叫當頭棒。當頭棒容易躲,因為你看得見。腦後針難防,這一讚歎你,你就飄飄然然了;這一飄飄然然,放棄你的道心,跟我們最初到普壽寺來不合。什麼不合?你的願跟現在所受的不合。此話怎麼講?就是你最初來求解脫,求了生死,求斷煩惱,這一片讚歎聲音,你斷了煩惱了?你能了生死了?如果你經常聽到批評的聲音,你感覺慚愧,我道力不夠、修行不好,這才是真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