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最難的是了生死/夢參老法師開示

到廟裡捐錢,回去生意就好了,很靈。最難的就是了生死。

我說幾個例子,一個例子是兒子遇到難了是被冤枉了,他媽媽到五臺
山來,誠誠懇懇地求,那是真正的誠懇,母子連心嘛,他對這個兒子特別愛,他朝完五臺山回去問題就解決了,誠則靈。有些個呢,不誠,不誠不靈,搞貿易想發財這個很靈,為什麼呢?搞貿易的人到山上,帶著供養,供養菩薩,到廟裡捐錢,回去生意就好了,很靈。
最難的就是了生死,這個可不容易!了生死很難了,我們出家人啊沒有上下尊卑的,他是柏林寺來的是吧?柏林寺大和尚在山上閉關呢,他不當方丈了,把大和尚的地位放棄了,在一個山裡頭閉關,不接見人,這叫了生死。
在家人也如是,你有什麼付出你就有什麼收入,你想白白地收入沒有付出是得不到的,學佛的時候你就付出,付出什麼了?你想成道你有生死心,你了生死心,得付出生死的代價,生命不計較,才能了生死。而且你會遇到很多災難,不要退心。(明海大和尚於2010年11月30日,放下一切事務,開始在五臺山一所人跡罕至的專修道場閉關修行,閉關期間終止了一切對外聯繫。)

大家看過小說也聽過小說唐僧取經吧?唐僧經過好多災難呢,那個唐僧是小說,真正的唐僧玄奘法師到印度取經,他經過好多災難,一個人,那時候過新疆,到那沙漠沒有人煙,哪有人煙哪!不但沒有人,天上沒有飛鳥,地上沒有走獸,一切生物都沒有,他在這樣的環境裡穿過去到了印度,這是事實啊。
類似這樣的事實,我們出家人還有很多,玄奘法師成就了,沒有成就的就沒人提了,所以我們有個大德作一首詩,過去古人發心到印度取經,去一百個人回來沒幾個,去人成百歸無十。後來人把佛經拿出來隨隨便便看,他不知古人取經的困難,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後人哪里知道,不知道那時翻譯佛經的困難,那時從中國到印度去沒有路,沒有交通,現在我們看經,翻譯的很多,各種版本很多,但成就的少了。所以學佛的人想要得到佛的加持,有收穫,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得經過好多苦難,不是那麼容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