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人生雜誌360期:天臺教觀,讓禮懺回歸修行本懷




  昨日收到《人生雜誌》編輯寄來的最新一期雜誌,裡面有一篇印隆的採訪稿,感恩編輯菩薩們,辛苦大家了!


  因為印隆說的「落落長」,可是編輯菩薩的功力超強,精簡出重點內容,讓印隆也十分佩服編輯菩薩的佛學造詣!




誠如編輯菩薩的介紹,印隆祈願以「天臺教觀,讓禮懺回歸修行本懷」,懺悔不但能懺滅罪業,更能證得三昧開顯智慧得到解脫。 因此除了儀軌上如法的事懺之外更要修「一心三觀」之理觀(理懺),也就是在一心之中圓修空、假、中三觀。

如何將天台教觀運用在《梁皇寶懺》上呢?例如禮佛時,知道身心是因緣和合而沒有一個永恆禮佛的實體,這是「空」觀;身心雖然如幻不實,但借「假」修真呈現一一禮拜之相皆周遍於法界。若能明白性空之體不離緣起之相,則「一一佛前悉有此身,頭面頂禮」,彰顯「中道」真諦,如此便是具足一心三觀的實相禮佛

《梁皇寶懺》中,不論是香、花、燈等十供養、誦念懺文、拜佛等一切行法,也可如此運心觀想,讓懺悔法門不再停留於事相上的儀式,而能真正起到「即空即假即中」的實相正觀生重慚愧、起大懺悔,不再造作生死之業,真正離苦得樂,圓證菩提。

印隆感恩研究所教授--英善老師的影響與指導,此生也將盡形壽於漢傳佛教的懺悔法門上研究與實踐,祈願讓大家都能具足正知正見的實踐修持,真正得到佛法利益!



這個月有很多道場都在修持《梁皇寶懺》或其他懺悔法門在此推薦此其精心編撰的人生雜誌:360期:大家來拜《梁皇寶懺》

法鼓文化:http://www.ddc.com.tw/event/2013/07/posadha/index.htm

360期:大家來拜《梁皇寶懺》 〈人生雜誌〉

入慈悲門,拜《梁皇寶懺》

【觀念篇】
聖嚴法師講懺悔的意義與功能
廣慈法師:音聲做佛事,反聞聞自性

【結構篇】解構《梁皇懺》,修行更得力

【認識篇】
拜懺Q&A:建立拜懺的正信知見

【分享篇】
黃詹愛:教經懺領眾,半世紀不退轉
郭永安:法水洗心,待人處事煩惱輕
柯瑤碧:拜懺得輕安,年年禮懺不缺席

BOX:「神異僧」寶誌禪師與「皇帝菩薩」梁武帝、諦閑法師 開講《梁皇寶懺》第一人

《人生》雜誌360期8月號
大家來拜《梁皇寶懺》
農 曆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報恩月」,許多人會參加《梁皇寶懺》法會,來超薦累世父母或怨親債主,以及與我們有緣的眾生。此外,懺悔也是漢傳佛教特有 的修行法門,聖嚴師強調懺悔是每個佛教徒的必備功課,為自己所犯錯負責,進而達到利益他人的積極意義。本專題從觀念、結構,以及拜懺Q&A,與大 家來認識這部冥陽兩利的《梁皇寶懺》,為何拜懺能報父母恩?可為寵物寫牌位嗎?數位牌位真的不減功德?解答你心中的困惑。

一塊豆腐,能變 化出多少料理?只要加上一點巧思創意,用禪心吃豆腐,提醒我們返回初心,「禪味廚房」介紹《豆腐百味》,五十道豆腐料理使人百般滋味在心頭。夏天到了,扇 子是消暑好幫人,「佛藝好修行」吳大仁老師示範在扇面上畫松,除了讓人清涼,並學習青松般的昂然挺拔,心有依處而不昏沉。「巨浪迴瀾」介紹清初北方女禪師 子雍成如,效法善財童子「南詢」,從北方到江南,曾到禪宗祖庭天童寺,也出海至普陀山,更在碧霞禪院升堂說法,可說是南北通宗的具體實踐。「華嚴心鑰」介 紹華嚴第七品〈如來名號品〉,修行證果的方法是以信心為起點,而培養信心的最佳入路就是「念佛名號」,也就是「從萬德洪名起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