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2013法華關心得(二十三)修行,苦嗎?


 「生轉熟,熟轉生」,是逆生死流的修行,其過程之艱辛,但成果之法喜,若無真心苦修,是難以體會的!因為眾生的生死習性實在太強,若無真實修行之功,真的是無法體會,而長夜漫漫,常溺生死苦海。

而雖然辛苦,但非不可能達成。只要一直努力,就像是燒開水,水終究會被煮開。而後續的保任功夫,也非常重要,要持續用功到「不退轉」方成。

或許有人會認為修行是一件「苦』事,其實若有用功得力,將會發現修行不但不苦,而且是輕安法喜遍滿!生死煩惱才苦啊!有那一點,比五陰熾盛苦[1]還苦呢?

修行雖然看似是枯燥乏味、一再重複的單調過程,但這是要鍛鍊我們心的力量,對治生死攀緣心,使心能自主自在。

古德因為誦經的敬心不足,而遭護法神處罰,因此發心頂戴經典,修持苦行,求懺悔滅罪。而現代人呢?我看護法神都懶得處罰了吧!?哀哉!

我們無始劫來所造之生死惡業,實在是太多了!若說修行是要清淨塵垢,此垢真是不知堆疊到有多厚?乃至變硬發臭!修行要發長遠心、恆常心,把塵垢一層層刮除,有耐心的使之逐漸消除,並不再堆積新的塵垢。

世間法的成就,都需要下數年乃至於數十年的功夫乃成。例如煉金,不也是要先從淘沙、反覆淬鍊,才能成就金光閃閃的金子嗎?玉器也是,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世間法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出世間法?不要妄想一蹴即成,現代人都太功利,不肯老實修行,追求神通感應,很容易墮入魔道!

修行只要恆持道心,精進不懈,總有一天,一定能塵盡光生!

 

 



[1] 又作五盛陰苦、五取蘊苦。為八苦之一。指人各具五陰而諸苦熾盛,亦指有漏的五蘊之苦。例如生、老、病、死、憂悲惱、怨憎會、恩愛別離、所欲不得等,均屬之。

2 則留言:

  1. 菩提心好發,恆遠心難持!
    普願大眾....恆持道心,精進不退,遠離自心與外境的流轉.
    感恩師父慈悲分享!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娟菩薩:阿彌陀佛!

      隨喜您的願心~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