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正確發心,恆持精進,不退道心

今天有一位居士來找印隆,聽她的言談中,感覺也是真性情的佛弟子。尤其她提到對於 聖嚴師父圓寂那一段時間的感受,還紅了眼眶,感受到她對於學習清淨正法的渴求。

在今日的討論中,主要是關於習氣的改變與修行。

例如有些人個性很急,常想要把事情快快做好,若無法所願,不但容易生起負面的情緒,也會傷人傷己。

為什麼會很急呢?因為不懂著觀照內心,不見境界是緣起緣滅的,一直想要掌控境界,但是境界怎麼可能被掌控?因此就有求不得苦、五蔭熾盛等種種諸苦!

煩惱都是自己找的,我們唯一能掌控的,是自己的心。

印隆非常鼓勵大家修持懺法,修持懺法可以令心調柔,障盡福崇!心柔軟了,就容易安定,因此對於修習禪觀更能得到助益。心安定了,自然智慧就開了;智慧開了,煩惱就減輕了!戒定慧三學,就是如此相互增上。

而修行,不要希求一蹴即成,這是妄想,也容易墮入魔道(三界生死就是魔道)、行魔事。魔事」指障礙之事,[1]即障礙修行、偏離正道之思想行為。魔逆經云:「有所興業而有所作,則為魔事。若使志願有所受取,而有所奪,則為魔事。假令所欲思想諸著識念求望,則為魔事。」[2]

印隆與她分享修行三要點:正確發心,恆持精進,不退道心。」「正確發心」就不會走錯路,並且要「恆持精進」,方能「不退道心」,終有一日一定會水到渠成,古來祖師大德,不都是一點一滴,老實修行嗎?

以下,謹引用法鼓山紫雲寺FB所分享的 聖嚴師父支開示:心安定,世界就安定

心是不容易受自己指揮、不容易安靜下來的。

没有修行、没有觀察自心活動能力的人,會認為自己的「心 」没有問題,這是很愚癡的。如果能觀察出自己很微細、很 清明的「心」,便會發現身體雖然坐得穏如泰山,心念卻活 動不已,有時大動,有時小動。所以,在觀察相當微細的時 候,才會發現我們的「心」其實是不安定的。

禪修的方法,就是要練習著使我們的心安定,先是粗心的安 定,然後是細心的安定,所謂「粗心」,就是非常明顯的煩 惱,「細心」就是無法說明、自己不容易覺察,但仍知道心 在動。修行的工夫愈深,對自己的瞭解就愈清楚。

如果我們的「心」能夠安定,世界就處處都是安定的;反之 ,心如果不能安定,則全世界没有一個地方是安定的。

《以清淨心看世界,此一現實世界即是人間淨土。》

 

摘錄於 聖嚴法師著作 智慧掌中書-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1]《瑜伽》二十九卷二十二頁云:「云何魔事?謂諸所有能引出離善法欲生,耽著諸欲增上力故;尋還退捨;當知此即是為魔事。若正安住密護根門;於諸所有可愛色聲香味觸法,由執取相、執取隨好,心樂趣入;當知此即是為魔事。若正安住於食知量;於諸美味不平等食,由貪愛慾,心樂趣入;當知此即是為魔事。若正安住精勤修習初夜後夜覺寤瑜伽;於睡眠樂,於偃臥樂,於脅臥樂,由懈怠力,心樂趣入;當知此即是為魔事。若正安住正知而住;於往來等、諸事業時,若見幼少盛年美色諸母邑等,由不如理,執取相好,心樂趣入;或見世間諸妙好事,心樂趣入;或於多事多所作中,心樂趣入;或見在家及出家眾、歡娛雜處,或見惡友、共相雜住,便生隨喜,心樂趣入;當知一切皆是魔事。於佛法僧、苦集滅道、此世他世,若生疑惑;當知一切皆是魔事。住阿練若、樹下塚間、空閑靜室,若見廣大可怖畏事、驚恐毛豎;或見沙門婆羅門像、人非人像、欻爾而來,不如正理、勸捨白品、勸取黑品;當知一切皆是魔事。若於利養恭敬稱譽,心樂趣入;或於慳吝廣大希欲,不知喜足;忿恨覆惱、及矯詐等、沙門莊嚴所對治法,心樂趣入;當知一切皆是魔事。如是等類、無量無邊諸魔事業、一切皆是四魔所作。隨其所應,當正了知。

[2]大一五‧一一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