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2013法華關心得(十一)法喜禪悅



若能體得一切法皆是佛法,則能念念安住,如 聖嚴師父所說:「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安住當下,就能做好每一件事。

智者大師要求行者於三七日中,無論行、住、坐、臥,大小便利、掃灑洗澣、出堂入堂,乃至一切飲食起居等,皆要遠離世俗欲想,應當心心存念三寶,觀心性空,念念與圓頓止觀相應,而精進修持一心三觀。不得於剎那頃,憶念五欲世事,生邪念心。

修習止觀不只在定中修,至於日常生活一切威儀中,也不離止觀的修習,若能如是心心相續,不離實相,於一切境界都能安住於正道,方能不惜身命,為一切眾生行懺悔法,是名真實一心精進修習。[1]行者若能於行、住、坐、臥等一切威儀中一心精進,修習止觀,必能契入中道實相之圓頓妙觀。

 

《法華懺》懺文云:

釋迦牟尼 名毘盧遮那 遍一切處 
當知一切諸法 悉是佛法 
妄想分別 受諸熱惱  
是則於菩提中 見不清淨 於解脫中 而起纏縛

誰惱了誰?誰縛了誰?

是自己的心!

若能明白,則一色一香無非中道,翠玉黃花無非般若!

 



[1] 《法華三昧懺儀》,CBETAT46no. 1941p. 954b19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