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2013法華關心得(十)感恩護法神,懺悔即安樂




 雖然一直都知道有護法神的存在,但是此次閉關時的經歷,讓印隆感恩又慚愧,不好好修行的話,真的對不起護法神的護持!

 在剛開始閉關時,發現寮房有「非人」,而且都在固定時間出現(約下午五點半),發出「ㄉㄨ、ㄉㄨ」的聲音,但只要印隆離開寮房到佛堂去,就聽不到此聲音。剛開始還以為是《小止觀》中所論及的「精媚鬼」[1],可是印隆當時又沒在禪修,應該不是。一剛開始發現時,心中是有些害怕的,也感嘆自己悲心不夠。於晚上的那一座香,就默請這位「有緣菩薩」一同到佛堂用功,願聞法得益,心開意解,離苦得樂,速成佛道!

 不過,過了幾天,情況依舊如此,但這位「有緣菩薩」也很可愛,只要印隆一上床就寢,他就不會再發出聲音,讓印隆好好休息。但印隆可能還是因為害怕,甚至於起了生氣的念頭,趕緊去普賢菩薩聖像前,焚香禮敬請求加護。再來以法作觀思維:如果我因此起了嗔心,豈不落入魔境?真是生大慚愧啊!自己也思考,此遇境而生的貪嗔癡三毒之心,正是凡夫的生死之念。三界六道眾生,無不是因為無明,遇境而轉,隨八風[2]飄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心念,而造作種種生死業,受生死苦報,真的是好苦、好悲哀!

 在經歷種種現象與思維作觀後,於第一個三七日即將圓滿的晚上那一座香,於佛前痛哭流涕,深自懺悔!懺悔自己仍雜諸許多妄念,沒友善守好心念,攀緣外境。於佛前真心發露懺悔及發誓不再犯後,突然有一股涼風從頸後輕輕拂過,當下覺得好安心,好清涼,真是「懺悔即安樂」!為什麼會覺得「安樂」呢?因為知道自己的錯在那裡,並誓願改過,永不再犯,所以「安心」,安心即能安樂。我們若不注意小惡心念,就會一直擴大,這就是習性的養成,實在可怕!能誠實的面對自己,老實修行,真好!

 在懺悔後,寮房中再也沒有聽到怪聲了,再加上後來的一些經歷,讓我發現此「非人」,應該是護法善神,督促我用功!印隆生起對護法神的深深感恩與恭敬之心,若不是祂們的護持,此次閉關可能就不如法,無法得益,無法消受檀越的護持。真的很感恩護法神的成就與保護,也讓我免於恐懼,圓滿次次的閉關。

 於每日供燈時,也會為護法供上一盞,代護法善神供養佛菩薩、三寶,願以此功德迴向眾等:眾障消除,福慧增長,道業成就,速成佛道!




[1] 精媚鬼:謂精神變化厭媚於人也。以十二時中子鼠、丑牛等獸為種種相,或作少男少女,老宿之形,及可畏等相,惱亂行人,各當其時而來。善須別識。若多卯時來者,必是狐兔之類,說其名字,精媚即散。餘時之來者,類此可知。呼其名字,即皆消滅也。
[2] 八風:又作八法、八世風。謂此八法,為世 間所愛所憎,能煽動人心,故以風為喻,稱為八風。苟心所有主,安住正法,不為愛憎所惑亂,則不為八風所能動。八風,即:()利,利乃利益,謂凡有益於 我,皆稱為利。()衰,衰即衰滅,謂凡有減損於我,皆稱為衰。()毀,毀即毀謗,謂因惡其人,構合異語,而訕謗之。()譽,譽即讚譽,謂因喜其人, 雖不對面,亦必以善言讚譽。()稱,稱即稱道,謂因推重其人,凡於眾中必稱道其善。()譏,譏即譏誹,謂因惡其人,本無其事,妄為實有,對眾明說。 ()苦,苦即逼迫之意。謂或遇惡緣惡境,身心受其逼迫。()樂,樂即歡悅之意。謂或遇好緣好境,身心皆得歡悅。大乘無生方便門(大正藏八五p. 1274下):「身體及手足,寂然安不動,八風吹不動。」


6 則留言:

  1. 看完此文也提醒弟子要好好修行才不會辜負三寶恩!  頂禮法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們一定要: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隨喜您的精進之願心!

      刪除
  2.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6月25日 下午5:33

    是督促法師精進的護法神沒錯.以前見過一則公案,有位法師定課做得很好,有晚定課他發現袈裟亂了,整理時回了頭,發現一堆"非人"在他身後"陪"他做晚課,從此他更加精進..一般人看到恐怕嚇都嚇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自己剛開始也有點害怕,但馬上生起慚愧心!讓護法神如此操心,真是不該!

      刪除
  3. 感恩護法神,懺悔即安樂~
    感恩您的心得分享~
    修行之路真妙 @};-

    念珠收到了~有一股香味~
    感恩師父您~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行之路的確妙!
      不可思議,如人飲水,唯有親身經歷,方能體會,
      所以一定要老實修行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