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2013法華關心得(七)堅持淨戒



2010年第一次閉法華關時,於三七日即將圓滿的前一天(《法華三昧懺》閉關第二十日:2010/7/27 ),夢見要去義德寺重受增益戒,重批法服。雖不曉得為何會作如此之夢境?或許是自己很希望戒根清淨無暇吧!

而智者大師有於《法華懺》的證相中說明:

於三七日中,若三七日滿,於行道及坐禪中,雖不證種種法門,而身心安樂寂靜。於靜心中自見其身戒清淨相,所謂見身著淨法服,威儀齊整,身相端嚴,在清淨眾中自見善業之相,了了分明。

不過當年也是有業相出現,此業相在閉關圓滿了,每隔一陣子都會出現來作「考試」。在開始閉關約二星期時,夢見去市場想買香花來供佛,卻看到枯萎的花,而且老闆不在;離開市場時,又夢見騎車經過深坑邊緣;還有去書房拖地,要拖的地方很陰暗,而且拖把有臭味。夢醒後,心想應是懺悔還不得力,因為智者大師也有於《法華懺》的證相中說明:

若罪重難滅,而能用心,苦到懺悔不止,或時見諸罪相,所謂見無頭手,及深坑、濁水、猛火、臭穢種種諸惡境界,見已心生恐畏,當重懺悔!懺悔不止,於後亦得戒清淨也」,[1]

如果未見清淨證相,則應該更精勤懇切懺悔,終能得復戒清淨之相。後來護關菩薩也送來「實際的」香花,讓印隆可以每日供佛,印隆很感恩,也持續努力懺悔。


而約在四月初時、第二個三七日的第一天,又夢見到清楚的業相(與第一次閉關時一樣),印隆生起大慚愧心,咬緊牙關繼續懺悔,後來也漸漸在夢中見到自己持誦《法華經》經文,還見到有一位「教授」,要印隆學習他的行誼,無論看到什麼,都要以「《法華經》心眼」來看、來觀,這不就是一心三觀、諸法實相嗎?

自此以後,就沒有再見到此業相了,應該算是有突破了,不過又有新的問題要去面對。而修行就是如此,需要一關關的突破,恆持精進!

印隆將再閉「戒律關」,時間是等天氣較涼爽,比較不會發病的時機。「戒律關」的重點,將是誦戒、研究戒律與懺悔,如《小止觀》之「明懺後堅持名清淨」所說:「從是以後,堅持淨戒」:

從是已後,堅持禁戒,亦名尸羅清淨,可修禪定,猶如破壞垢膩之衣,若能補治浣洗清淨,猶可染著。

若人犯重禁已,恐障禪定,雖不依諸經修諸行法,但生重慚愧,於三寶前,發露先罪,斷相續心,端身常坐,觀罪性空,念十方佛。若出禪時,即須至心燒香禮拜,懺悔誦戒,及誦大乘經典,障道重罪,自當漸漸消滅。因此尸羅清淨,禪定開發。

《妙勝定經》云:『若人犯重罪已,心生怖畏,欲求除滅,若除禪定,餘無能滅。』[2]是人應當在空閑處,攝心常坐,及誦大乘經,一切重罪悉皆消滅諸禪三昧自然現前。

 

 



[1] 《法華三昧懺儀》,CBETAT46no. 1941p. 954c23

[2] 此文取義於《最妙勝定經》,原文:若有人能一日一日乃至七日,念修禪定,於無量劫極重惡業漸漸輕微。復有五種重罪:一者,煞父、害母、煞真人羅漢、破塔壞寺、焚燒僧房;二者,犯四重、八重、五重、六重姓戒;三者,謗方等經;四者,說他人過,不生恭敬,常起驕慢。如向所說五種性罪,但修禪定,自然滅除。除禪定力,餘無滅者。CBETA, W1, no. 10, p. 342a22-343a03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