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2013法華關心得(三)前方便的重要


 此次閉關,深感「前方便」的重要,真能幫助身心安定!

在上次閉關時,因為時間因素,未安排前方便的時間,直接就開始三七日的修持,感覺不完整,還是需要一段靜心準備的時間,因此此次閉關,就很如法的安排七日的前行功課。

而從丹津.巴默禪師於《心門》一書的開示中,也感受到漢傳及藏傳佛教的修行,都同樣重視前行準備,丹津.巴默禪師舉了很實際的例子,說明我們的還未修行的粗糙心田,就像是堅硬的土壤,上面還覆蓋了眾多的垃圾,若不把垃圾先清除、把土壤翻鬆,是不可能讓清淨種子發芽與茁壯!這就是「前方便」的重要!

智者大師非常注重修懺的「前方便」,教導行者須先建立好修懺的心理準備,以使正修時能與法相應。主要是生重慚愧心,並對懺儀中的懺悔文字,需預先諷誦通利等。唯有如法重視懺前的準備前行功夫,才能在懺悔的儀式中得到真實利益,如文云:

夫一切懺悔行法,悉須作前方便。所以者何?若不先嚴淨身心,卒入道場,則道心不發,行不如法,無所感降。是故當於正懺之前,一七日中,先自調伏其心,息諸緣事,供養三寶,嚴飾道場,淨諸衣服,一心繫念。自憶此身已來及過去世所有惡業,生重慚愧,禮佛懺悔,行道誦經,坐禪觀行,發願專精。為令正行三昧身心清淨無障閡故,心所願求悉克果故。[1]

此明於正式入道場修懺之前,先以七日的時間,從道場的莊嚴佈置,到調心、息諸緣務等,並對一切行事、儀軌先作充分的了解,以便能於行持時專心作觀,培養一心修懺的意念,感降十方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剋期取證,是重要的準備功夫。

而智者大師制法華懺,說明「前方便」需要七日的時間,不過我覺得現代人需要更長,因為現代人的誘惑真的太多,資訊充溢,卻很令人惑亂。此次在開始修持時,我感覺大約是經過一個月後,整個禪觀才算開始真正用上功夫。而其中影響我最大的,是過去上網曾經看到的資訊,因為印隆的生活雖然單純,但是有時上網看新聞,都是世俗的訊息(何況目前新聞的內容很雜亂),所以還是被影響了。因此出關後,我要求自己,不再隨意觀看一些不必要的訊息,要收攝身心,才能繼續精進用功。

 

來果禪師開示:工夫不被世轉(引用於: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053&cid=115&page=79

參禪人工夫做到不被一切轉去不被世間轉去。難道不吃世間飯不吃世間茶?非也!

早知世界無常諸行非久雖在世間常離世間只住世間地不染世間情。

爲何只住世間地?當知地爲人之營養品地爲眾生造業處地爲諸佛行化所地爲菩薩行道處地爲人間造化物地爲人與非人立腳處。大三災到地成水國;修行至道指地爲火宅;難救眾生指地爲苦海。地之害大也地之利大也。人有生老病死地有成住壞空。人之大死地之大空。地與人同一本性;地與人共一種生。參禪之人寄居其地。地爲分內物非分外物雖居無過。

世間情者及一切見色聞聲情愛取捨、人我是非、煩惱無明、善惡果報、天堂地獄、餓鬼畜 生、貪嗔十惡、忤逆不善一切諸行至我禪參有日打破關來不但世間情空世間地亦空分外物不住分內物亦不住也。

今日工夫不被世間轉去者實因一向做工夫專心一致毫無境遇早已仰不見青天。不但不見連仰見的念頭尚不可得何青天可見?低頭不見大地不但不見連低頭之間隙更不可得何大地可見?甚至於行不知行也是忘世間;坐不知坐亦是忘世間;住不知住更是忘世間;臥不知臥復是忘世間世間各節早已忘得乾乾淨淨。

參禪工夫早離世間;參禪資養還在世間。身雖住世不過造身之報指在宿生報在一天身住一日宿報盡時身歸大地。大地養我身大地住我身謝水土之恩培我道念。 感世間之德悟我法身。

幾十年工夫未忙世間未聞世間未替世間作事只是一個空身吃世間、喝世間而心尚未聞問世間借世間香花培自己福慧。一旦工夫做到能轉世間那是將此身心奉塵刹是則名爲報佛恩!報世間恩!四恩總報。

 

 



[1] 《法華三昧懺儀》,CBETAT46no. 1941p. 954c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