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2013法華關心得(一)萬緣放下,方能一心精進


閉關除了需要福德因緣外,更要很強的自制力。

因為在末法時代,要能放下萬緣,老實修行,真的不易!現代實在是有太多可以攀緣的境界,以及喜攀緣的習性。

在閉關時不能上網,初期居然感覺十分不習慣,到後來覺得很好。其實,要真修行的人,環境愈單純愈好。古德的修行環境單純,仍需一心精進,方能有所成就,但是現代呢?

末法時代,障緣太多,起心動念太複雜,修行比起過去,更為不易!現代的各種五欲誘惑實在太多,而「無所不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也是一種很大的影響。網路的閱讀習慣,如「超連結」的方式,讓人沒有耐性,跳著看文章;「多工」的功能,讓人無法專心。但是禪定就是要「一心」啊!

而目前網路上,佛教弘法現象蓬勃,但是是否有老實的深自反省過,是真實為了利益眾生,還是滿足自己的名聞利養之心?

我也要反省、觀照,時時小心莫放逸!眾生的生死習性深重,要時時反觀自心,要斷名絕利。若心不斷地向外攀緣,何有離苦得樂的出期日?

感恩此次閉關因緣,將會繼續用功,也會減少使用網路。即使上網,也是為三寶事,只說佛法,絕不攀緣!

 

 

1 則留言:

  1. 減少使用網路。即使上網,也是為三寶事,只說佛法,絕不攀緣! =D>

    法師 早安 :D

    該向你學習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