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正信的佛教,是講「依止」而非「依賴」

 

 今日有一位佛學院的居士同學來訪,她在上個月已來過,希望更進一步探討安定身心的修持方式,因此約在印隆閉關前,來做佛法上的討論。

同學分享了她這一個多月來的觀察與心念的變化。從她的言語中,感受到她真心希望解決煩惱問題,真發出離心的渴望!因此也很歡喜的與她討論。

為何我們會在修行之路上無法堅定道心,進進退退?這是由於心力不夠堅強,願心不夠堅固,因此會產生「依賴」。何謂「依賴」?就是不敢「面對它、接受它」,自然也沒有能力「處理它」,更遑論「放下它」!因此苦苦惱惱,痛苦不已!

若是一般的凡夫,就會尋求外道的方式或力量,希求藉由神鬼之力,來幫他解決問題。但真的能「解決」嗎?只是將洞愈挖愈大,愈挖愈深,無法自拔而已!或是選擇逃避,但是若不願面對,不館逃到那裡,相同的境界還是會出現。因為心若沒有改變,則還是會相應同樣的境界,遇到同樣的問題。

「依賴」是眾生的生死習性,因為眾生習慣依賴境界、攀緣外境,讓心隨境流轉,躁動浮沉不已!因為一直想去抓取無常變換不已的虛妄外境,卻永遠也無法如意,所以,好苦哇!

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是這一念心。讓心安頓下來,就能有清朗的智慧,正見緣起緣滅的外境,一切「鳥飛不留影,船過水無痕」,「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

正信的佛教,是講「依止」而非「依賴」。我們依止正信三寶,跟隨三寶的誓願,依教奉行!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曾經開示:「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六祖壇經》也說:「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方得解脫者,無有是處。」這都是說明,要相信自己,依靠自己;要相信真理,依靠真理;不可依靠其他。

修行之路,是我們自己要去走的,如果不能下定決心去修持,是到不了目的地的。若想賴給師長、佛陀,想說依靠了他,自己就會成就,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心態,也是不可能成就的。

在佛前發願祈求,是為了更堅定誓願,效法佛菩薩大悲大願,依教奉行!

2 則留言:

  1.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2月26日 上午8:07

    =D> 要相信自己,依靠自己;要相信真理,依靠真理;不可依靠其他。 說得真對真好...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祈願大眾都能正信學佛,解脫自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