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塗供養~離垢獲清涼


收到格友°♡小芬°♡寄來的手工福字皂(【芙蘿拉手工皂坊】小芬@秘密花園),精緻莊嚴,謹先拍照與大家分享!

看到此香皂,讓印隆想起了《梁皇寶懺》中的「塗供養」:「一派向東流  觀音瓶內除災咎   醍醐灌頂滌塵垢  楊枝灑處潤焦枯   咽喉中甘露自有瓊漿透     南無普供養菩薩摩訶薩」

塗就是塗香,原是塗抹身體用的一種香料。印度富貴人家洗完澡,用一種香粉塗抹身體,叫塗香。現在我們要供佛用塗香,就是另外用一個水碗,水碗上面灑一些香粉。或讀經典前先用香粉塗抹手上,而不以穢手污染經典,這就表示塗供養。

「塗供養」象徵潔淨,祈願見聞者、供養者,都能身心清淨,相貌莊嚴;遠離煩惱,人緣良好。

而藏傳佛教八供養中,也有塗供養,為塗身的香油,象徵世間的觸覺享受;祈願眾生淨除習性染垢。

而在《毗尼日用》中的「沐浴」條,為:「洗浴身體 當願眾生 身心無垢 內外光潔。」「唵。跋折囉惱迦吒莎訶(三遍)」

感恩格友的護持!也會將格友用心製作的塗供養,分享給有緣者,祝福大家離垢獲清涼!

 

 

4 則留言:

  1. 感恩法師
    認識了塗供養~
    祝您新春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晨馨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與祝福您! :x

      刪除
  2. 法師吉祥 過年如意 :D

    願你在新的一年 法體安康 增福延壽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法師慈悲祝福!
      也敬祝法師道業成就,大轉法輪,廣利有情!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