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聖嚴師父開示:《延命十句觀音經》

 

 以下是聖嚴師父在〈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一書中,為這部只有十句的經文所作的介紹:

《延命十句觀音經》出自於《高王觀音經》,是《高王觀音經》的精簡本。《高王觀音經》則緣起於五代高歡國王時,有一看守庫藏的「寶藏官」孫敬德,犯了重法,囚禁待斬。

和〈白衣大士神咒〉傳承相似,在夢境中,夢見一名僧侶,告之以《高王觀音經》。輾轉傳至劉宋,則精簡為《延命十句觀音經》,將原來繁複的經文,精簡為僅有十句,即:

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相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延命十句觀音經》於我國已經失傳。這是我自身於日本禪宗的寺院重新請回的。過去,我只曉得,禪宗重視《楞嚴經》和《心經》。

〈楞嚴咒〉和《心經》皆是禪門每日必誦的功課。但是《延命十句觀音經》呢?倒從未曾聽說過,怎麼會是禪門念的?

細思下也不難瞭解,於禪宗寺院裡,它成為一種補助的修行法門。如前所述的,當修行者業障深重時,他無法採取「禪」的方法修持。

一修,即產生種種障礙──不是病,即是痛,或發生種種人事、工作、環境、情境上的障礙與困擾。

《延命十句觀音經》則應時成為一個補救法門。「延命」的意思,第一、延續一己肉身肉體的生命。第二、延續佛法的慧命。

禪修的人,於第一個階段,自己無法依禪修的方法修行,則誦這十句偈,不斷、不斷,持續地念,直到病苦、業障一一消解。「身安」之後,更進一步「道隆」,更進一步「續佛慧命」。

何以這短短的十句可以「續佛慧命」呢?

因為這十句中,包括了「佛法僧」,遵從佛法僧,也就皈依了三寶,成為虔誠的佛教徒,學僧學法學佛,終抵於「常樂我淨」的清涼淨土。這和僅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畢竟大大跨進了一步。

因之,可視為正統、正信佛教的一種方便法門。修行此法門的人,畢竟皈依三寶,成為正信佛教徒。由此可以開展、延續一己以及佛法的慧命。

由是,相當於中國清初的日本江戶時期的白隱禪師,為了弘揚此經,編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

近代日本著名的禪匠原田祖岳,也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經講話》。依此,也不難解釋,日本禪門何以將此十句偈作為禪門日誦的原因。


【註一】《佛祖統紀》卷第三十六中,記載了下列元嘉二十七年間(西元450年)的事蹟:

王玄謨北征失律,蕭斌欲誅之。沈慶之諫曰:佛貍(魏世祖小子)威震天下,豈玄謨所能?當殺戰將,徒自弱耳。乃止。初玄謨將見殺,夢人告曰:「誦《觀音經》千遍可免。」仍口授其經曰:「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相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既覺,誦之不輟,忽唱停刑。後官至開府,年八十二。


【註二】《佛祖統紀》卷第五十三中,也有下列的記載:

宋文帝:將軍王玄謨將刑,夢人教念《十句觀音經》,遂得免。北齊武成:孫敬德有罪當死,夢僧教誦經千遍,臨刑刀三折。宋嘉祐:龍學梅摯妻失目,夢白衣教誦《十句觀音經》,雙目復明。(此經前後三驗)。


【註三】白隱禪師在其編寫的《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中,曾特別指出持誦《延命十句觀音經》,可得以下之現世利益:

1. 在家眾:家運昌隆,七難遠離,諸事吉祥,消一切災。

2. 修行者:道心堅固,直達本源,行大法施,證大菩提。

3. 大妙藥:治難治之病,能救一切苦。

4. 大如意:至誠持誦,所求順遂。

(「七難」指:火難、水難、風難、刀杖難、惡鬼難、枷鎖難、怨賊難。)

4 則留言:

  1. 午安~感謝師父來小格佛光普照~
    恭賀師父新年好萬事如意大吉祥
    弟子 秋菊蘭若 陳偵偵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偵偵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每日用心的分享!

      刪除
  2. 感恩師父~ 可以分享到我的臉書上嗎? 新春吉祥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歡迎您分享喔!末學也是引用的~

      刪除